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22家单位获评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0-11-26 15:23:00来源: 中新网北京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25日电 (陈杭)25日,2020年度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分级分类评估结果在第十四届北京安全文化论坛上揭晓,22家单位获评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

  据了解,今年年初,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文件,开展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分类分级评估工作。这是全国首个面向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开展的分类分级评估工作,并依托专家起草制定了全国第一个体验式安全教育基地的评估标准。

  通过梳理总结北京市现有基地情况,专家组提出“综合教育水平、互动体验水平、功能辐射水平”三个方面的考量标准,并首次提出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应涵盖生产安全、消防安全、自然灾害、交通安全、社会安全、人民防空、公共卫生、食品安全、急救技能“九个门类”中的一种或多种,按照“九个门类”包含情况和规范化建设水平评估为综合类和专项类基地,推动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场所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2020年共收到来自各部门、各区、各企业及自主申请提交的评估申报材料32份,涵盖综合类公共安全基地及消防安全、建筑安全、航空安全、核安全、社会安全等专项类基地。

  评估过程中,北京市应急办、市安委办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材料初审、现场评估、综合评定、网上公示等程序,对北京市申请评估的公共安全教育基地进行了严格评估。最终决定评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全教育体验馆等6家基地为综合类一级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北京市第二外国语学院安全教育体验馆等4家基地为综合类二级公共安全教育基地、中消联盟安全科普拓展基地等12家基地为专项类公共安全教育基地。

  据悉,未来,通过评估的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将统一纳入后续管理,优先成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重点推荐场所,优先申报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并作为北京市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宣教活动的重要场地,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咨询日、消防宣传日等主题宣教活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