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扫黑除恶典型案件回顾:村干部竟是“黑老大” 重拳向黑连根拔

发布时间:2020-11-26 15:31:00来源: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雅安11月26日讯(记者 王滟雨)雅安市雨城区大兴镇前进村居民晏芳(化名)打开门,暖暖的阳光照了进来,街道上有人散着步,周围有饭店的香味传来,岁月宁静向前……几年前,晏芳来到前进村做些小生意,一天晚上,一伙人闯进她家里,告诉了她一个名字“申文健”,要求她在换届选举中给这个人投票。

  “那段时间,街上时常就有人聚众打架,他们拿着很长的砍刀挥舞,吓得周围的居民都不敢出门。” 晏芳说,“现在,这些人被打掉了,生活安全了,我们也幸福多了。”

  申文健正是雅安市公开宣判的首例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案件的主犯。

  腐蚀公职人员

  拉拢派出所教导员副所长当保护伞

  2013年以来,申文健纠集一批有前科劣迹的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形成了以自己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大兴镇通过放高利贷、非法采挖乌木、非法采矿、寻衅滋事、强拿硬要、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非法获取经济利益500余万元,并将部分收益用于支持组织活动。

  为了方便组织对雨城区大兴镇龙溪村的乌木进行非法采挖并垄断控制,申文健和团伙成员张开强找到时任大兴镇派出所教导员陈直和派出所副所长高洋,希望二人能帮他们在非法采挖过程中“多多通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打压处置群众举报,答应事后给与“好处”。2011年到2017年,高洋先后收受申文健等人所送现金22.5万元,2011年到2015年间,陈直收受该团伙所送财物15.8万元,为了“蝇头小利”,两人常常利用职务之便,对于这伙人的盗采盗挖行为非但不予阻止,还提供帮助,甚至将向申文健等人通报群众的举报,进一步助长了申文健团伙的嚣张气焰。

  贿选、逼选竞选“村干部”

  10万“买通”党委书记开“绿灯”

  然而,申文健等人仍不满足,为了方便自己获取非法利益,该伙人竟开始打起了村主任选举的主意。2013年,在大兴镇前进村村主任选举中,申文健为了当选,欲图通过向选民发钱、集中填选票等方式竞选村主任,因被举报,未能当选。2014年,申文健又通过威胁镇干部和收买村委成员支持等方式,被任命为了村主任助理,因为大兴镇实际没有村主任,申文健实际行使村主任的权利。

  2017年,申文健找到时任大兴镇党委书记严文高,表达自己想再次竞选村主任的意图。严文高明知申文健在前进村劣迹斑斑,仍拍板由申文健任前进村村主任,并向党委班子和村支两委施压授意所谓的“组织意图”,迫使申文健的竞争对手退出竞选,帮助申文健混入了基层政权。为了表示感谢,申文健向严文高送上10万“好处费”。

  申文健当上村主任,其气焰更加嚣张,仗着有严文高撑腰,采用威逼、排挤等手段,架空了村支部书记,在处理村级事务时,申文健独断专行,大搞“一言堂”,丝毫不将村支两委其他成员和群众意见放在眼里,并越过村委权限,插手村支委事务,违反村级事务处理程序规定、流程,进而达到其把持大兴镇前进村村级基层政权的目的,俨然要将整个前进村揽入自己囊中,并采用暴力、威胁等违法违规方式粗暴处理群众矛盾纠纷、拆迁安置等事务。

  重拳向黑连根拔

  前进村涤浊扬清再“前进”

  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尾,嚣张的犯罪更逃不过法网恢恢。2017年11月,雅安市纪委收到省纪委交办“雅安市雨城区大兴镇徐山村扶贫领域项目涉嫌弄虚作假”问题线索后,市纪委马上对问题线索进行专题研究,提级办理,与公安、审计机关联合组成大兴“11 20”专案组展开全面调查,终于深挖出申文健等人与公职人员相互勾结、侵蚀基层政权的系列腐败案件。

  本案系专项行动以来,雅安市首例涉黑组织案件,检法在侦查环节均同步介入,将扫黑除恶和反腐败有机结合,形成打击合力,确保涉黑案件的质效,誓将这一把持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连根拔起。为加强专业化审判,精准打击犯罪,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首次组建“七人制”合议庭,以分管副院长、刑庭庭长、刑事业务骨干及四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民陪审员组成“3+4”合议庭审理“申案”,共计梳理案件材料400余万字,清晰反映黑社会性质组织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在当地称霸一方为非做恶及其“保护伞”的犯罪特点,最终,合议庭书写了11万余字的审理报告、176页的刑事判决书,对“申案”涉案人员及其“保护伞”一一进行判决。

  2019年5月,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申文健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其他被告人17年至4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追缴各被告人违法犯罪所得,上缴国库或退赔被害人。

  为申文健充当“保护伞”的雅安市雨城区大兴镇原党委书记严文高、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大兴镇派出所原教导员陈直和原副所长高洋,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8年6个月、13年,追缴违法犯罪所得,并处相应罚金。

  截止目前,雅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已从申文健等人涉黑案件中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4人(县处级干部3人,乡科级干部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12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纪检监察机关移送7人),打掉“保护伞”4人,“一案三查”追责问责16人。

  通过对申文健等人涉黑案的查处,打掉了长期盘踞在大兴镇的黑恶势力,同时重拳打击了大兴镇砂石领域犯罪,也为雅安基层党组织建设敲响警钟。如今,在前进村范围内已无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盗挖砂石、乱搭乱建和阻工现象。通过调整充实镇、村两级班子成员,加强党组织制度建设、强化党员学习教育、推进村级事务民主管理,有力加强了镇、村基层建设,促进了征地搬迁工作的顺利开展,群众对大兴镇的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明显提高,前进村涤浊扬清,再次前进!

  据省扫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共打掉农村涉黑组织46个、涉恶集团和团伙532个,“村霸”问题得到全面整治。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