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西城探索创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推7处文物活化利用项目

发布时间:2020-12-07 17:18:00来源: 中新网北京

  中新网北京新闻12月6日电 (杜燕 刘辰)北京市西城区面向公众发布了第一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推出7处文物活化利用项目,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更好地利用和保护文物项目。

  今天,记者从北京市西城区召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2020年会上了解到,北京市西城区今年面向公众发布了第一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一共推出7处文物活化利用项目,规模推出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这在北京市还是第一次,目的是广集社会各方智慧,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寻求文物项目更好利用和保护。

  西城区第一批发布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有7处文物项目,包括体现会馆及名人文化的歙县会馆和晋江会馆(林海音故居),体现商业文化的钱业同业公会、西单饭店旧址、聚顺和栈南货老店旧址等,体现戏曲文化的梨园公会,体现北京城市近代发展进程的新市区泰安里。每一处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精彩故事,传递着北京独特的历史文化信息。

  这7处文物建筑,单项占地面积372至1404平方米,均已完成腾退。目前,共有97家社会机构咨询接触,最终33家机构提交了53份利用方案,西城区相关部门已对活化利用方案进行预审。项目对申报机构提出了文物利用原则,要保护及体现文物建筑的文化历史内涵和价值,促进文商旅融合的同时,让市民最大程度享受文化发展成果。

  申报的机构必须遵循公共属性,不得以各种名义对公众参观设置门槛;坚持自主运营,不得将建筑作为转租、承包、转让、抵押等资产运营。

  此外,每处项目都要单辟展室,充分展示文物建筑的历史文化内涵,并对外开放。根据要求,所有参与单位都要接受监督和考核,对于违反合作协议、绩效考核不达标或者在保护利用中出现严重违法违规的,将终止合作协议,并追究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责任。

  年会上,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创立的西城区名城委,专门成立了由老城保护、城市规划、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德高望重的前辈专家组成的顾问组,目前西城区名城委的专家有谢辰生、傅熹年、王世仁、王东、柯焕章、许伟、许立仁、邱跃、单霁翔、边兰春、张兵、马炳坚、刘大可、汤羽扬、高连芳、汤崇平、樊智强、高业京等十八位知名学者。

  2017年,西城区名城委发起“四名”汇智计划,旨在培育社会力量、推动共识建立、助力名城保护的公众活动。

  2020年,“四名”汇智计划公开招募入围项目61项,吸纳了更多有志之士参与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队伍中来。

  北京市西城区区委书记孙军民表示,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是光荣使命、重要责任和时代担当。“十三五”期间,西城区按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历史文化传承并重、历史文化名城文脉延续与名城文化建设并重的要求,推动老城保护和复兴;尤其在文物腾退与开放利用,改善民生与功能疏解,街区更新和健全“四名”工作体系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下一步,西城区将重点围绕落实核心区控规、中轴线申遗、迎接建党100周年、服务民生等方面继续探索创新。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