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今夏气温或高于常年江苏太湖蓝藻防控形势严峻

徐红艳 发布时间:2019-05-31 19:10:00来源: 现代快报

 

  经过10多年的治理,太湖正逐渐恢复靓丽本色。5月14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太湖治理通气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对太湖的环境综合治理已连续11年实现了“两个确保”,即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夏太湖地区平均气温高于常年,蓝藻湖泛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目前,各地各部门已按预案要求完全进入战备状态。

  今夏太湖蓝藻防控形势严峻

  11年来,江苏太湖治理一直在路上。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太湖湖体水质保持在Ⅳ类,国家考核的主要水质指标中,高锰酸盐指数保持Ⅱ类、氨氮浓度保持Ⅱ类、总磷浓度保持Ⅳ类。同时,流域水质继续改善,15条主要入湖河流连续6年消除Ⅴ类、劣Ⅴ类;太湖连续11年实现“两个确保”。

  “当前太湖治理已进入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省生态环境厅太湖水污染防治处处长朱乐先表示,江苏在太湖综合治理上仍有薄弱环节。比如,蓝藻湖泛隐患也不容忽视。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太湖地区平均气温高于常年,高温日数也多于常年,蓝藻湖泛防控形势较为严峻。

  每年4月到10月是太湖应急防控的关键时期,目前,各地各部门已按预案要求完全进入战备状态。确保在任何情况、任何条件下饮用水安全。以饮用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居住区等附近水域为重点,加强蓝藻打捞处置。抓好湖泛防控,重点关注敏感水域,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今年,江苏已经排定七个方面治太重点工作,包括加大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小流域综合整治、大力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加快实施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科学治太水平和着力提升应急防控能力。

  多条黑臭河变身景观河

  问题出在湖里,根子还在岸上。在无锡滨湖区,有一条长190米的河,名叫泰康浜。过去这里是有名的黑臭河,如今清澈见底,河内的鱼虾、水草仿若就在眼前,成了居民们最爱的景观河。“泰康浜汇入的是太湖15个入湖河流之一梁溪河,由于沿岸居民洗衣服、污水乱排,导致泰康浜脏乱差严重。”无锡市滨湖区太康社区泰康浜河长张晓敏告诉记者,污水治理不仅在河内,还在于岸上众多的“毛细血管”。如今通过整治,岸上8000多户居民已全部纳管,家庭污水排放全部进入城市污水主管道。自2017年夏天开始,社区还对泰康浜开展生态修复,进行水草种植、食藻虫投放,同时配合增氧曝气、底栖生物等辅助技术手段,营造“草型清水态”河道。

  淤泥上岸变有机肥

  在太湖西沿岸,竺山湖湿地公园成为宜兴百姓的后花园。5月14日,记者走进这里,芦苇绿意正浓,微风带来一阵新鲜的粽叶清香。但让人很难想象的是,这里以前是一大片废旧鱼塘。2009年开始,作为宜兴太湖生态清淤的首个排泥场使用,但也正是湖底淤泥为日后的湿地公园带来了氮磷丰富的有机肥料。

  太湖治理,最让人头疼的就是蓝藻。而蓝藻生存的保障之一就是湖底“家底丰厚”的淤泥。

  排泥场是太湖生态清淤的淤泥堆放“仓库”。宜兴市水利局高工包涛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淤泥到了排泥场后将通过大流径慢慢沉淀,水分则由沟渠排到湖内。据了解,淤泥经疏干排水成为有机土壤,可种植绿植来改善环境。

  包涛芳说,2009年至2017年,宜兴市完成了太湖西沿岸生态清淤面积24.6平方公里,清淤土方640万方,有效减少了太湖内源污染,降低了湖泛发生几率。为进一步改善太湖水质,宜兴开始了第二轮清淤工作,清淤面积16平方公里,预计明年底将完成全部清淤工作。等到清淤结束后,排泥场将全部进行复垦,进行生态修复。 (徐红艳)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