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江苏力争2019年休闲农业综合收入增长20%

耿志超 发布时间:2019-05-31 19:10: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5月15日电(耿志超)5月15日,记者从江苏省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江苏省休闲农业综合收入力争增长20%,达到640亿元,并创建一批休闲农业特色品牌。

  “休闲农业是农业跨界融合的重要途径。”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表示,2018年,全省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景点达到9200个,年接待游客量2亿人次,综合收入超过535亿元。培育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市级休闲农业精品村、主题创意农园等一批休闲农业精品。每年各地举办的桃花节、菜花节、葡萄节、茶叶文化节等农事节庆活动达1000余个,农业产业化经营成绩喜人。

  据了解,近年来,围绕8个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江苏重点打造了一批农业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省销售额超10亿元的县域优势特色产业有162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到125家,位列全国第三。“连天下”“淮味千年”“无想田园”等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味稻小镇”“草莓小镇”“多肉小镇”等各具特色、广受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苏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超过7700家,其中,国家级61家,省级775家。2018年,836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年销售(交易)额超过7800亿元。近两年全省新增55家新产业新业态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企业结构不断优化,已组建300多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500多家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抱团发展,实现资源与信息共享。

  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6508家,主营业务收入近1.2万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比达到3:1;新增6家全国农产品加工研发专业中心;有3家企业入选第二批全国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目录;53家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入驻规模企业达到1838家,直接创造就业岗位36万个,带动农户增收总额达到148亿元。近两年全省先后创办各类主体1.65万个,吸纳38万人就业。

  据介绍,今年初,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更快更好参与乡村振兴的意见》,引导社会资本重点投向美丽宜居乡村、乡村加工业、乡村旅游业、乡村生活服务业、农业生产服务业、优质高效农业、绿色循环产业、科技装备业等8大产业。“各地要依托区域优势主导产业和乡土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批‘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乡字号’等特色产品品牌和地理标识产品。”朱新华表示。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