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湖北秭归“屈原家宴美食文化论坛”寻味《楚辞》话传承

周华山 发布时间:2019-06-05 16:39: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原创稿

  人民网秭归6月5日电 粽叶飘香,龙舟竞渡,又是一年端午时。屈原故里湖北秭归县举办“屈原家宴美食论坛”迎接端午节的到来,专家学者们共聚一堂,研究讨论屈原作品《楚辞》中的美食文化。

  荆楚美食渊源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屈原《楚辞·大招》中便有描写:“五谷六仞,设菰梁只。鼎臑盈望,和致芳只。内鶬鸽鹄,味豺羮只??”《楚辞》表现出来的饮食文化反映了当时的烹饪技巧和菜肴品种。其中记载的肉食多达三十余种,烹饪技巧有烹、蒸、煎、炸、焖、炖、烤等诸多方法。“大苦咸酸,辛甘行些”,讲究五味调和。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姚伟钧认为,屈原故里秭归是荆楚饮食文化的摇篮,秭归及荆楚人民在其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和辉煌灿烂的物质文明,不仅在中华大地处于先进序列,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灿若星辰。

  湖北社会科学院楚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硕以秭归地域与文化特色为例,分析了秭归以美食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的实施路径。张硕指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先进的文化引领、文化创新的推动,是餐饮业持续跨跃发展的基础。饮食文化不能局限于单纯的沿袭,更应拓宽犁深,传承创新。饮食文化要积极对接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全域旅游、研学旅行等领域,积极对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时代的传承中,“屈原家宴”成为秭归县一张靓丽的美食名片,2018年被中国烹饪协会列入中餐企业特色美食名录,开发的橙皮牛肉、古法炮羔羊等特色名肴被中国烹饪协会列入中餐企业特色美食名录。秭归县还通过综合评选,评出了“秭归十大招牌菜”,分别是大招炖腊蹄、屈姑唤哥鮰鱼、特色四眼蚕豆、本地腊味高山土豆、坛香鲊肉、香溪银鱼、橙皮牛肉、粽橙之恋、金城神仙鸡、九畹茶香肉。

  本次论坛会上,举行了中餐企业特色美食“屈原家宴”及特色名菜、“秭归十大招牌菜”授牌仪式,饮食文化研究专家、杨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马健鹰教授,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院长徐文武教授进行美食文化演讲,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王喜庆教授解析了街区运营新模式。

  “文化不仅仅要发掘、保护,更要插上产业的翅膀,才能传播得更远。”秭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勇介绍,“屈原故里端午习俗”成功入选世界非遗保护名录以来,秭归县每年举办端午文化节,非遗文化在传承中创新,文化创意与产业发展相融合,秭归美食在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绽放出夺目的时代光彩。(周华山)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