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旅游+渔业”助力渔业振兴 首届渔业渔村振兴论坛聚焦渔业现代化

林晓丽 发布时间:2019-06-05 16:38:00来源: 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6月1日电(林晓丽)5月30日至31日,首届渔业渔村振兴论坛在福州举行,论坛围绕“渔业渔村振兴”的主题展开对话,探索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中的渔业渔村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渔业渔村振兴。“渔业总产值去年统计1.28万亿,占大农业总产值10.2%;渔业从业人员是1326万人,占农业就业人员6.3%;水产养殖面积1.1亿亩,占农业耕地面积6.2%。”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通过数据指出,渔业的主要方面在大农业里占据重要位置,因此渔业的发展和渔区的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任务。

  崔利锋同时表示,渔业水域的生态环境存在退化的情况,传统生产养殖对环境造成一定不良影响,因此,绿色渔业是渔业现代化建设的主攻方向。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认同这种观点,“我国渔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为人民提供优质安全的水产品,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与水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必须着力推进养殖业绿色发展,推进渔业资源养护,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实现渔业渔村振兴是最终目的,通过何种手段来实现,与会专家认为,第三产业在渔业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科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认为,随着逆城市化发展,乡村正成为人们向往消费的新增长点,旅游和休闲渔业相融合的发展前景广阔,所以应当坚定渔业和旅游相结合,“目前来说休闲渔业的供给规模不足,供给的质量不高,应该把渔业的产业边界打开,嫁接过来休闲和旅游,在全国构建全类型组合、全要素配置和全时空覆盖的‘三全’渔业休闲体系”。

  在介绍台湾渔业渔村振兴经验时,台湾休闲渔业发展协会秘书长何立德表示,以创意+创新+创业为特色,为台湾地方产业注入发展动能,同时以农业、生活、生态为基础,推动了台湾渔业旅游,通过产区与农业旅行社合作,推动渔村特色发展,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渔业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主办。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