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南宁高新区:学习检视强初心 征拆一线担使命

梁雪梅 龙红霞 发布时间:2019-07-31 21:59: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6日电 (梁雪梅 龙红霞)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宁高新区征拆部门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推进工作,对照高新区在朝阳溪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中工程拆迁滞后,截至6月12日,仅完成总征地任务的1.5%,房屋拆除率为7%的问题,边学边改,立行立改,仅用两个多星期的时间,超额完成了征拆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高新区征地拆迁部门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把手”主要抓、班子成员合力抓、其他党员配合抓。他们注重以理论指导实践,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全年征地拆迁任务目标,坚持整体推进与难点攻坚相结合、严格落实政策与加强群众工作相结合,强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通过精心部署安排,健全机构、动员部署、招商引资、督查指导等各项工作紧凑有序,确保了征迁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强化干事队伍,超常推进工作。高新区征拆部门采取“5+2”“白+黑”“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的工作模式,发挥1+1>2的强大效应,向征拆工作发起强力冲锋。他们通过建立征地拆迁工作微信群,实时汇报工作进展和难点攻坚完成情况,查找差距和问题,促进各工作组创先争优的积极心态。安置办全程跟进征拆过程,及时向群众解析、宣传安置工作。针对朝阳溪、心圩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和中关村科技园项目这三大攻坚任务,责任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按照技园项目这村科技园项目这园项目这群众解析合理调整分配征拆力量,激发团队协作和连续作战的精神,使征地拆迁工作得以在6月底取得突破性进展。2019年1-6月份,累计完成征地3504.5059亩,完成拆迁137521.67㎡,超额完成征拆任务。

  三是强化依法行政,提升执法水平。把握政策、规范运作,公开透明的原则贯穿于征拆工作的全过程,并严格按照征拆的法定程序,及时将拆迁方案、拆迁范围、补偿标准等信息进行公开。同时利用连畴立交的拆迁、黑臭水体项目的征拆作为典型项目,强势引导,强化政策标准的权威性,纠正了安宁片区多年存在的超标准补偿安置,净化了征拆工作的环境,为下一步征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依据。

  四是强化工作机制,激发工作合力。及时制定《南宁高新区征地拆迁工作职责分解方案》,通过明确相关部门在征地拆迁工作中的职责分工,使其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征地拆迁的强大合力;通过召开管委会征地例会,及时研究解决征地拆迁安置出现的问题,确保相关职能部门能目标统一、步调一致、有序开展征拆工作。此外,还成立了重大项目推进协调工作组,更直接有效地服务招商、土地储备、建设等部门的工作。

  五是强化宣传发动,回应群众诉求。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利用扫黑除恶的氛围,精准发力,扫清征拆工作中的各种阻力和障碍,极大地促进三大攻坚战的征拆工作。同时,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征地拆迁现行政策以及项目建设对高新区发展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理性反映问题和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广泛听取和采纳拆迁户的合理意见,让群众消除顾虑,理解征拆、支持征拆工作。

  六是强化网格巡查,促进征拆工作。高新区征地办与城管局、维稳办、街道办等部门(单位)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两违”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两违”行为,以铁腕手段、零容忍态度,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拆除一批、教育一批,形成了以拆促征的良好征拆局面。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