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北海市银海区多举措抓“产业扶贫”出实效

陈征虎 发布时间:2019-08-31 23:56: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日电(陈征虎) “多亏我们加入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现在每月我从这个项目中获益超过3800元,再算上其它收入,不仅实现了脱贫,日子也越来越好了。”近日,在北海市银海区福成现代果蔬产业扶贫示范园,贫困户陈衍兴如是说道。

  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更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银海区多措并举,将“产业扶贫”抓出实效,确保贫困群众“真收益”。

  高度重视,提前谋划。银海区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提前谋划,提早实施,年初制定印发《银海区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以奖代补”特色产业项目实施方案》,大力发展银海区“5+2“、贫困村“3+1”特色产业,重点发展西甜瓜、茄果类、糖料蔗、虾、蟹、豆类等特色产业。在产业扶贫项目申报过程中,多次召开区镇村干部会议,培训讲解政策,动员各级包保责任人进村入户,面对面帮助贫困群众制定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将项目谋划好、谋划细、谋划实。

  抓住重点,精准施策。在产业扶贫项目申报实施过程中,银海区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本地自然资源优势,将群众参与度高,收益情况较好的西甜瓜、果蔬类产业作为重点,加强扶持培育力度,以糖蔗、鸡鸭养殖、水产养等种养殖为辅助,打造立体化种养体系,全方位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加大投入,促进发展。2019年该区先后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00多万元,主要用于扶持全区1087户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已验收649户。发放502户贫困户扶持产业发展资金共201.45万元。预计10月底,该区的扶贫对象特色产业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

  招商引资,助力脱贫。银海区以精准扶贫大力发展产业为契机,紧紧围绕发展农村主导产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抓招商兴产业,强产业促扶贫。通过引进沉香项目、芳樟树项目,同时在福成镇建设100万只福利蛋鸡项目,相应规划建设青年鸡、有机肥、纸箱厂、屠宰厂等配套产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同时立足自身产业布局和资源优势,围绕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等产业,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引进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扶贫产业模式,组建了多个果蔬种植、畜牧养殖等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入社发展,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重要作用,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夯实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奠定基础。

  部门联动,强化指导,今年以来,银海区指导4个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合理选取产业,有扶贫开发任务且有特色产业的24个行政村都已设置产业指导员共36名,印发《北海市银海区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实施方案》和《2019年北海市银海区产业扶贫春季大培训行动方案》,该区农业、海洋、人社、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在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技术指导,做好跟踪服务,同时联合上下级部门,多次举办特色产业实用技术培训,确保贫困群众至少掌握一门以上种养实用技术,保障贫困群众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增加收入。

  据悉,该区下一步将继续创新方式推进产业扶贫。通过建设福成现代果蔬扶贫产业园,引领带动贫困户发展现代果蔬产业种植;通过贫困村与市场联姻,设立农产品扶贫专柜,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路问题,同时以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化手段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在超市设扶贫产品专柜,激活农村电商渠道,强化产销对接,多渠道推动贫困户稳定收入,稳固脱贫。(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