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平果县旧城镇康马村巧念霸王花“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9-08-31 23:56:00来源: 中新网广西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日(罗凤飞)“一年只要干两三个月的活,其他时间我们可以自由支配去做别的事,工厂就在家门口,我带着小孩都能干活呢。”7月1日,平果县旧城镇康马村贫困户凌嘉兴说。

  近年来,康马村大胆探索,因地制宜种植霸王花发展村集体经济。霸王花是两广以及东南亚地区备受欢迎的保健食品,康马村的野生霸王花生长在石山上,无农药残留,且用当地最为原始的柴火炉烘干方式加工,产品口味和品质极佳,很受市场欢迎。2018年,该村村集体投资5.1万元租赁改造500平方米霸王花加工厂,通过以“农户+(合作社)加工厂+定向收购商”的生产销售模式收购农户种植的霸王花鲜花,加工成成品销往广东定向收购商,年(仅每年7—8月份生产)营业额26000元。

  据了解,康马村野生霸王花面积约5000亩,年产干花30吨左右,带动全村80%的农户稳定增收,其中包括150户贫困户。霸王花经济已经成为康马村群众增加稳定收入的重要渠道。除了霸王花加工厂,该村还自主发展了剑麻加工等多种生产模式。去年该村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14.4万元,突破了村集体经济的零的收入,打破了空壳村的紧箍咒。

  “康马村的霸王花产业属于传统产业,也是优势产业,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需要更好地发展好本地的传统产业,做大做强该产业,让更多贫困户的收入提高。”康马村驻村第一书记马虎生说。

  目前,康马村的霸王花产品正在注册商标,形成自己的农产品品牌。短短的几年时间,康马村从一个贫困村成为一个产业兴旺、村集体经济活力十足的脱贫村。2018年,康马村被百色市委评为“产业兴旺红旗村”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