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广西巴马抓实干部驻村帮扶工作 形成良性互动

罗恩才 发布时间:2019-08-31 23:56: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日电(罗恩才)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职能作用,建好驻村帮扶干部队伍,推动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建抓得实、干部成长快、农村变化大的良性互动。

  在选派人员方面,该县突出政治标准“派”,让派出单位看干部能力,把好“申报关”;让派驻乡镇看工作作风,把好“实践关”,先后选派293名驻村干部进驻103个村,把最能打的精锐力量放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巴马同时严格落实“吃住在村、全脱产工作在村”规定,突出政治担当“帮”,让驻村干部进群众门、吃亲民饭、解农家难,记好“民情日志”,让驻村干部知道“帮什么”。通过编发《巴马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汇编》等册子,推动驻村干部吃透政策精神。2016年至2018年,该县实现9375户贫困户42671人脱贫、2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018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8.79%。

  巴马还突出政治纪律“管”,构建县级宏观管、乡镇属地管、派出单位跟踪管的全方位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召回撤换制度,对不按规定驻村、不胜任驻村工作、工作任务推进缓慢不达标、造成重大工作失误、违反廉洁规定、不服从安排推诿扯皮等六种情形之一的,按严重程度分别给予批评教育;问题特别突出的,及时召回撤换;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组织处理。

  此外,巴马突出政治激励“用”,将工作队员出勤情况、群众满意度、履职尽责及遵章守纪情况作为主要考核内容,建立平时考勤、日常考查、季度考评、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将评判的标尺交给群众,充分倾听群众的意见,结合驻村工作队自查总结,实地走访查验、逐项对标印证。在结果运用上,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季度测评群众满意度低的,视情节轻重进行约谈提醒。

  2016年以来,巴马先后提拔重用优秀驻村干部14人,其中驻村“第一书记”8人,工作队员6人。通过给位子、给荣誉,形成了检验干部看脱贫、使用干部重脱贫的鲜明导向。 (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