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巍巍唐古拉 悠悠援藏情

发布时间:2022-10-12 10:34: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们是人民军医,守护群众生命健康是我们的光荣!”带着军旗下的誓言,今年5月5日,东部战区总医院援藏医疗队奔赴安多县开始为期六个月的驻点帮扶任务。

  对口帮扶,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5月的南京已经入夏,平均海拔4700米的安多县却还大雪纷飞。气候和海拔的巨大差异,引发了胸闷、头疼、失眠等一系列高原反应,给医疗队队员们的生理和心理带来了极大考验。但缺氧不缺精神,到达安多县后,医疗队队员们第一时间调整状态,积极投入到帮扶工作中。

  “山高路远,不能阻碍我们帮扶安多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医疗队队长姜涛的一番话道出了医疗队此行的目的,“要通过远程会诊、医疗巡诊、健康知识讲座等一系列举措,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医院带去先进技术和理念。”

  此次医疗队由来自骨科、妇产科、耳鼻咽喉科、检验科等科室的专家组成。在充分了解安多县人民医院整体情况及病患需求后,医疗队队员们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克服高反、语言不通等重重困难,针对安多县具体情况,结合当地卫生发展水平和群众医疗服务需求,组织开展教学查房、学术讲座、巡诊义诊、技能培训等工作,帮助安多县人民医院提升外转率高、就医需求大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和整体诊疗水平。

  刘璟禹是东部战区总医院的眼科主治医师,刚到安多县人民医院,他就发现安多县一直没有眼科专科医师,眼科设备老化、闲置,当地群众治疗小的眼疾都需要到那曲市就诊。

  正式上班的第二天,刘璟禹就到五官科门诊,修复、调试老旧闲置的裂隙灯、眼底镜等仪器,重新启用各种治疗设备,着手带教培训专职医师。

  现在,安多县人民医院眼科门诊已经能开展基础的专科检查和显微操作治疗,治疗许多常见眼疾,有效缓解了患病群众的痛苦,降低了因延误治疗致盲的可能性。

  精湛技艺,用心用情服务百姓

  群众的需求就是帮扶的方向,群众的困难就是服务的重点。

  在安多县,医疗队的医生们争分夺秒开展各类帮扶工作,从手把手带教当地医生到完善医院制度,从组织安多县群众全民体检到奋力抢救危重症病人,从免费巡诊到送药进牧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医疗队医生的身影。

  8月19日,医疗队队员吴栋云接到了安多县医院妇产科值班医生拉珍的电话:“有一位年轻孕妇难产,请求紧急会诊。”情况复杂危急,吴栋云立即驱车赶回安多县人民医院。

  “胎心130次∕分,宫缩20秒∕3分钟,血压130∕78mmHg……”返回医院后,吴栋云一路小跑赶到产房查看孕妇和胎儿情况,并立即开始帮助孕妇生产。

  正当产程进行顺利、胎儿头部开始露出的关键时刻,产房突然停电了,周围一片漆黑,监护仪器也寂静无声。

  突发的停电状况让产妇十分害怕,吴栋云一边安抚惊恐的产妇,一边帮助其生产,同时让在场协助的医护人员打开手机手电筒照明。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分娩,一名男婴在手电筒的灯光中顺利出生。

  孩子出生后,大家没来得及松口气,护士发现男婴皮肤紫绀,没有呼吸,没有啼哭。

  “这是新生儿窒息了!”吴栋云当即为男婴接上氧气,进行抢救。数分钟后,一声啼哭,产房亮了,供电恢复了,光明迎接新生命来到这个世界。

  产房内一片欢呼,产房外,病人的家属不停地喊着:“感谢人民子弟兵!感谢你们!”

  仁心仁术,践行军旗下的誓言

  急诊处置车祸受伤牧民、抢救昏迷民警、救治重度烫伤儿童……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一个个援藏军医与群众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感人故事在安多广为流传。

  下午六点半,刚到下班时间,安多县人民医院急诊接诊了一位满脸血迹的病患。

  这位患者名叫多杰,是措玛乡的一名牧民。当天下午3点,他骑摩托车时不慎失控飞出路面跌落到路边土坑,家人经过3个小时奔波,将他送到了安多县人民医院。

  “患者浑身是血,情况不明。”急诊科值班医生洛桑接诊后立即呼叫了医疗队队员,队长姜涛带领队员们立即来到急诊室对患者进行检查处置。

  经过医疗队队员和洛桑医生的检查处置,多杰生命体征平稳,外伤得到了及时处理,多杰和家人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同时,考虑到多杰家距离县城较远,医疗队队员们还为多杰做了细致的全身检查,叮嘱家属有问题及时与医生联系。多杰和家人看着耐心的医生们,激动得不知该如何表达谢意,一直用藏语向医疗队队员说:“突及其(谢谢)!扎西德勒!”

  医疗帮扶,枝叶关情。近六个月来,东部战区总医院医疗队在雪域高原上践行着人民军医的初心使命,把健康守护带给安多百姓,把仁心仁术带到藏北大地。

  现在,东部战区总医院的援藏医生们即将离开安多,奔赴下一个工作岗位,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军旗下的誓言。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