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8年 > 第四期

“拓然巴”成长记

楚翘 发布时间:2018-07-16 15:57:00来源: 中国西藏

  春意融融的5月,掩映在一片绿意葱茏、黄瓦红楼里的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迎来每年中最隆重的时刻。19日,藏传佛教第十四届“拓然巴”高级学衔授予仪式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举行,来自藏传佛教格鲁派和萨迦派的20名学僧,经过3年刻苦学习,通过严格的课程考核、论文答辩、辩经考试和资格审查,喜获“拓然巴”高级学衔。截止目前,西藏及四省藏区获得“拓然巴”高级学衔的僧人有168位,藏传佛教高素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活佛向新晋“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颁发证书。刘关关 摄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向新晋“拓然巴”获得者颁发证书,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一条条洁白的哈达被捧出来,一声声祝贺声此起彼伏,一位位绛红色的身影如朵朵红莲,格外庄严圣洁。本届毕业的“拓然巴”中不乏一些年轻庄重的身影,他们既严格秉承藏传佛教传统,宗教学识扎实,道德品质优秀,又作为年轻一辈僧才,文化知识与佛教知识并重,视野开阔,综合素质高,这对藏传佛教的传承与变革,以及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了积极地的推动作用。

  黄寺巍巍,白塔庄严。从2015年9月入校,到如今学成毕业,谈及这几年忙碌而充实的学习时光,今年30岁、来自青海玉树赛康寺的日巴说:“在北京这几年,我除了学习佛教经论,也学习了汉语、历史、政治、计算机知识等,同时学校组织我们到各地参观和朝拜,到汉传佛教的道场和佛学院学习交流,增长了见识。”日巴说,作为一位现代僧人,除了要不断在佛学上提升自己,也要注重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因为社会环境发生了变化,信教群众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作为一名僧人,对社会的学习和了解就有必要跟上时代。


优秀毕业学员洛追桑布代表第十四届“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发言。黄帅 摄

  年仅27岁、史上最年轻的“拓然巴”江悲丹增说:“老一辈僧人的活动范围比较小,接触的环境就是藏地,有些人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寺庙方圆百里外。现在时代完全不同了,如果我们除了藏语和佛经什么都不懂,那是根本没办法谈弘扬佛法、利乐众生的,实际上也脱离了整个社会。”他举例介绍了新老僧人在衣食住行上的一些不同,强调道:“传统有传统的好处,变革有变革的方便,但无论如何,遵法守规持戒是必须的,一切都离不开这个根本。”

  谈到爱国爱教,年轻的“拓然巴”们立场坚定,态度明确。十四届“拓然巴”优秀毕业学员、西藏日喀则达那土登寺的洛追桑布说:“不违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是爱国,而爱教是我作为一个出家人的责任和义务。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要专心学习,潜心修行,心无旁骛。”

  日巴说:“十世班禅大师是佛学院的第一任院长,是爱国爱教的典范;汉传佛教里古代的玄奘法师和现代的虚云法师,他们也都是爱国爱教的代表。不管是藏传佛教还是汉传佛教,历代大德和祖师们都是在弘传佛法,教人向善。我们继承他们的事业,既要继承佛教的事业,也要继承他们爱国、爱教、慈悲的精神。”

  谈到毕业后的打算和对未来的希望,年轻的“拓然巴”们深感肩膀上的重任。洛追桑布说,自己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的三年中,接触了很多高僧大德,他们渊博的佛学知识、高尚的品德都深深地影响了自己。“我回到寺庙后,要把在北京学到的相关知识和经验,传递给其他僧人和周边百姓,帮助他们在佛教及其他方面建立更全面的认识。”

  第十四届新晋“拓然巴”进行传统的“三声欢呼”仪轨。该仪轨先是有节奏地击掌多次;然后左手平托在胸前,掌心朝上;右手高举,掌心朝外;口中高呼文殊菩萨心咒的种子字“谛……”,如此反复三次。仪轨意在祈求和感恩文殊菩萨所赐予的智慧,高声呼出是希望听到“谛”字的人皆能得到文殊菩萨智慧的加持。图为5月19日,在佛学院阳光楼大厅举行的授衔仪式现场,日巴(中)和同学们庄严地进行传统的“三声欢呼”仪轨。楚翘 摄

  江悲丹增说:“佛学院对我们的悉心培养也是希望我们更好地成长起来,真正树立起新一代宗教界人士的良好形象。另外就是回到当地后担起责任,主动作为,在促进宗教和谐、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作用。” 他表示回到云南丽江扎美寺后,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宗教学识,不负佛学院的关心培养,做一个爱国守法的好公民,一个持戒守规的好僧人。

  日巴说,对于格鲁派僧人来讲,闻思修、讲辩著是传统,学习是最重要的;另一方面,他希望提高自己在宗教上的才干,更好的利用所学为当地信教群众和宗教事务服务。“这样才算是学有所获,学有所益,才有价值。”

  聚首黄寺一处开,精妙经论辩中来。清净化城心中有,菩提树下数僧才。祝愿年轻的“拓然巴”们学修增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最大限度地团结、引导藏传佛教信教群众和宗教人士,为实现藏区和谐稳定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