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20年 > 第六期

近代西藏地方派出的第一批留学生

东杰 发布时间:2020-12-11 15:50: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龙夏和四位留学生行前合影。

  1913年4月24日,4名身穿传统藏袍、头戴藏帽的藏族男孩抵达了英国南部港口城市朴茨茅斯,开启了英国留学生涯。这是近代西藏地方派出的第一批留学生,也是中国近代留学浪潮中颇具特色的一抹浪花。                

  二十世纪初,清朝政府在西藏推行旨在加强中央集权的系列改革,引起西藏地方政府领导人十三世达赖喇嘛的不满和恐惧,遂于1910年2月初奔到英属印度。英印政府之前一直苦于无法与西藏地方政府领导人建立直接联系,而此次十三世达赖喇嘛主动投奔示好,则被视之为天赐良机,于是派英印政府驻锡金政务官查尔斯·贝尔负责“悉心照料”。     

  在印度期间,精通藏话、深谙藏事的贝尔迅速与十三世达赖喇嘛建立起亲密的私人友谊。在贝尔的影响下,十三世达赖喇嘛见识到英国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的成就,切身感受到西藏长期与世隔绝的落后反差,决心效法西方,推行“新政”。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0/11/index_81.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向着“世界屋脊”飞去

    一架西藏航空客机降落在西藏阿里昆莎机场。赵耀 摄.jpg
    1955年12月,国务院决定打通祖国内地与西藏的空中交通,并把开辟北京—拉萨空中航线的任务交给空军部队。[详细]
  • 10位大连知青在琼结的青春岁月

    图为大连知青于1976年8月16日赴西藏前在大连火车站台合影留念。.jpg
    那是在2019年9月,我见到他的时候,他的双鬓早已被时光染上了点点白色,而他似乎并不在意,仍热情地与村民打招呼、热情地拥抱。[详细]
  •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2019年8月首届日喀则农牧民运动会上。郑朔 摄.jpg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分析新时代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