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21年 > 第三期

让话剧种子在西藏生根开花结果

达娃央金 萧清 发布时间:2021-06-25 16:20:00来源: 《中国西藏》

  1959年, 时局动荡,人心不稳。当年,拉萨铁崩岗一户普通家庭中,一个男孩呱呱落地。男婴的阿爸,考虑到全家的安全,便举家搬到了拉萨东郊红旗公社。

  这名男婴叫洛丹,长大后成为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1967年,洛丹被送到了塔玛小学,之后转到纳金公办学校。小时候的洛丹因调皮在纳金出了名。阿爸给洛丹安排了繁重的家务活,好让他腾不出时间捣乱。

  清晨起床背上小竹筐,到地里拾三到四趟牛粪,把家门口的大竹筐填满,才可以吃糌粑。中午放学,要把竹筐里的牛粪和干草揉巴在一起,拍成牛粪饼。之后挑起扁担,到俄杰塘粉条厂运两趟喂猪的粉丝酱汁。晚上放学,酿青稞酒、搅拌牛奶、磨鼻烟,还要替阿妈背二弟。他还学会做窝窝头,窝窝头的大小齐整,味道可口松软,连阿爸都点头称好。

  在家勤劳的洛丹,在校是个优秀的学生。不但成绩优秀,而且兴趣广泛,是学校唱歌、跳舞、体育比赛中的主角,舞台逐渐在他心目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1975年,西藏话剧团来洛丹所在学校招生。他一点也不怯场,开口便唱《列麦公社之歌》,如愿被录取为话剧团的一名演员。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5/index_79.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行走在天路上的女兵们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定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详细]
  • 雪域丹青新西藏

    U020210625585859207443.jpg
    中央美术学院与西藏半个多世纪的情缘,既是新中国美术发展的见证,也是社会主义新西藏发展的见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