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拉萨堆绣唐卡传承人罗布:秉持工匠精神 绘制璀璨艺术

发布时间:2021-03-03 10:44:00来源: 西藏日报

  “能有幸成为为数不多的拉萨堆绣唐卡传承人,是此生最幸运的一件事,所以,将拉萨堆绣唐卡传承与发展下去,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罗布是西藏一级堆绣唐卡技师,同时也是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会员、拉萨堆绣唐卡代表性传承人、西藏自治区首届工艺美术大师。对他而言,拉萨堆绣唐卡不仅仅是他从幼年起到现在坚持了30多年的爱好,更是他的“亲密伙伴”。

  走进位于夺底乡腹地的拉萨策门林民族手工艺传承中心,罗布和他的徒弟正在飞针走线,一片忙碌。

  “抱歉,绣得太入神,都没注意到您。”看见我进来,罗布站起身,歉意地向我打招呼。

  “说起唐卡,我是在年幼时就喜欢上了。”罗布倒了杯茶,回忆起往事。上世纪60年代,罗布出生于林周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3岁那年,罗布来到拉萨,在哥哥的引荐下,他拜色拉寺拉萨堆绣唐卡艺僧洛桑列珠为师,学习传统的拉萨堆绣唐卡技艺。罗布告诉记者,由于时隔太久,年幼时的记忆大多都已模糊不清,但是老师绣唐卡的情景却如同刻在脑海中一般,挥之不去。“别人的童年记忆是玩泥巴,我童年的记忆却都是老师手中的一针一线。”罗布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短短几年间,罗布跟随洛桑列珠老师练就了一身堆绣绝活。而后,罗布离开了色拉寺,开始在拉萨打拼。

  罗布回忆,那些年,自己在拉萨也从事过很多工作,但在老师洛桑列珠那里学来的拉萨堆绣唐卡技艺却始终没有丢掉。

  2006年,罗布成立了属于自己的民族手工艺传承中心——拉萨策门林民族手工艺传承中心。

  “我们的唐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罗布说。罗布没有忘记回馈社会。他先后收了30多个徒弟,在传授他们拉萨堆绣唐卡制作工艺的同时,也创造出了新的价值。

  谈到今后的计划,罗布表示,依托拉萨策门林民族手工艺传承中心,打算招收残疾人学徒加入拉萨堆绣唐卡的制作队伍。“我不收他们学费,包吃包住,只要残疾人朋友有兴趣,都可以来。”罗布的话虽不多,可谈到末来,却铿锵有力,充满希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