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 支持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

周爱明 发布时间:2019-07-18 15: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你们的演唱很神奇,让我们感受到历史的文化的声音,我心里充满了一种敬重。”7月15日,正在内蒙古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观看了一段史诗《格斯尔》(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在蒙古语中音译为“格斯尔”,学界一般统称《格萨(斯)尔》)说唱演示后,连声称赞,并指出,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支持和扶持《格萨(斯)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

  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就史诗《格萨(斯)尔》来说,新中国刚刚成立后的五六十年代,就成立专门机构,派出专门人员,对史诗文本、说唱艺人等传承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搜集到不少说唱艺人说唱的手抄本、木刻本,《格萨(斯)尔》唐卡、壁画,记录到不少说唱艺人的情况。八十年代后,成立全国性的《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在史诗流传的各省区都成立了专门抢救、整理史诗的办公室,在中国社科院和一些民族院校成立了《格萨(斯)尔》研究所、设立《格萨(斯)尔》学科和硕士、博士点,2006年《格萨尔》《玛纳斯》《江格尔》这三大中国少数民族英雄史诗,同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三大史诗为代表的少数民族文化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谈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提到了这三部史诗。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提及三大史诗的传承,并称赞其为“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这次到内蒙古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首站到达的赤峰市下辖的巴林右旗是蒙古族英雄史诗《格斯尔》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中国《格斯尔》之乡”,有很多著名的《格斯尔》史诗说唱艺人就来自巴林右旗。当天,来自巴林右旗的9人说唱组合在赤峰博物馆二楼为习近平总书记表演了《格斯尔》史诗说唱片段。他们当中最大的金巴扎布老人86岁,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最小的苏利得正11岁,6岁开始学习《格斯尔》说唱。习近平总书记观看了他们的史诗说唱,并同他们亲切交谈,“我今天来看一看你们,听你们的演奏演唱,就是要表明党中央是支持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多民族不断交流交往交融而形成的。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支持和扶持《格萨(斯)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个多年参与宣传和研究英雄史诗《格萨(斯)尔》的工作者,不禁为这个具有悠久说唱、传承传统的人类文化活化石欢欣鼓舞,相信像《格萨(斯)尔》一样的中国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必将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上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道路上绽放出更璀灿的光彩!(中国西藏网 文/周爱明)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