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绿色环城绕 精绣山水画

左晓萌 久美顿珠 发布时间:2020-05-07 09:31:00来源: 拉萨日报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也是城市的底色。游客无论是乘飞机、坐火车,还是自驾从堆龙德庆区、达孜区进入拉萨,都能领略到拉萨如诗如画的风景。近年来,拉萨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环境立市”作为第一发展战略,全面启动“拉萨市周边及山体造林绿化(绿色围城)”工程,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我看见周围都是山,连绵不断的山像是绿色的长城,山上有树木,还有红色的大字‘西藏欢迎您’。拉萨就在这群山之中,是一块很大的盆地,我们坐车穿过拉萨河,经过美丽的村庄,来到雪域古城。”从机场高速到柳梧隧道周边的城市绿化让游客高女士印象深刻。

  梁国民,就是这片绿色的守护者。“我是一名守林、护林人,我护养的是柳梧隧道至机场高速的城市周边山体造林工程,这片林子有40000多平方米,现在天气暖和了,树木、草地都是绿色的。我每天都能看见旅游大巴车从高架桥上经过,游客一定都会看到这片林地。等到秋天的时候,这片林子还会结山杏、李子,那时又是一片金黄的美景。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柳梧隧道至机场高速的城市周边山体造林工程,就是“绿色围城”系列工程之一。

  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后,来西藏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火车未进拉萨火车站前,便能看到柳东大桥这片绿色。从柳梧立交桥一直延伸到柳东大桥,成片的柳树倒映在拉萨河水中,还有一片绿色的三角洲,种植着柳树、雪松等。柳梧大桥西道路北侧和柳东大桥周边的重点区域造林工程,目前已经进入养护期,种植有山杏、油松、柳树、榆树等,成活率达到95%以上。

  自驾从堆龙德庆区乃琼镇驶入拉萨环城路北段,一面是北山,一面是拉萨北环线门户。

  五月的北山体上,已见成片郁郁葱葱的林木。经过精心打造、集中栽种。目前,拉萨“绿色围城”周边山体造林项目(北山)。已进入后期养护阶段。31个品种,64959株苗木,与山体原生植被连为一体,成为了北环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仅是北环线,从达孜区德庆隧道至拉萨,快速路从山脚穿过。路的一边,山坡山顶上,栽植的银杏、山桃、雪松、丁香等苗木,如今也已染绿荒山,进入了正常养护期。这两年,拉萨市的环线绿化工程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花则花,逐步打造成生态逻辑清晰、功能互补、层次分明、系统完整的绿色空间。

  不仅是环线,走在拉萨城区,漫步公园,行走沿河风光带,聊天、嬉戏……拉萨市民感受最深的是首府越来越美了,绿树环绕,公园移步换景。绿荫环绕、花香四溢的大小公园越来越多。昔日慈松塘路附近的砂石地变成水上公园,垃圾填埋场变成绿化成荫的山体……以布达拉宫为圆心的南山山体、拉萨北山,涉及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湿地及北环路以北寺庙周边的区域的荒山染绿行动,让市民推窗见绿,幸福感不断提升。

  在南山公园,记者遇到了正在和爱人散步的市民刘小红,雨后的南山公园,清凉的空气中带着泥土和树木混合的清香,远处的布达拉宫映在拉萨河水中,置身山就能感受到这美妙的一切。“我是06年以前来到拉萨的老‘拉飘’了,那时拉萨在我眼中,车不多,树不多。我住的地方,从一条街道走到头就是布达拉宫。我是从事旅游行业的,这些年,我和游客们不仅能感受到拉萨条条打开的门户,更看到了拉萨逐渐变绿的奇迹。我相信未来的拉萨旅游,会因这些绿色迎来旅游业的生机。”刘小红说。曾经的南山是荒山,现在公园里郁郁葱葱,流水潺潺,这些年一株株小树种下,当山川再现绿色,当人们分享生态红利,人与自然便实现了彼此的交付。

  市圣地生态园林公司项目部部长吕强介绍,“绿色围城”工程建设涉及拉萨市城关区、达孜区、曲水县、柳梧新区和堆龙德庆区境内。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封山(滩)育林工程、防沙治沙工程、南北山山坡造林工程、低质低效林改造工程、河谷荒滩造林工程、环道绿化设计工程、“五大门户”景观绿化工程等共计七项内容,分三期实施。这一工程的实施真正为广大市民铸起了绿色生态长廊,真正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