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人居环境整治有成效

马静 发布时间:2020-09-16 09:48: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是山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 通过三年的整治行动,各乡镇的人居环境变好了,村民的卫生意识提高了,健康状况改善了,乡村的文明程度也提升了。

  山南市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深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十项提升工程”、创卫工作和“厕所革命”等重点任务,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动措美县卓德村、乃东区金鲁社区、洛扎县拉郊村等一大批乡村发生美丽蝶变。据了解,近年来,山南市用于净化、亮化、硬化、绿化、美化等建设资金占民生资金的一半,充分保障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钱袋子”。

  除了真金白银的财力支撑,山南市还坚持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作为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重要保障,通过探索建立健全组织领导、目标管理、考核评价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综合整治向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转变。

  目前,山南市建立了以长效管理促常态,各县(区)逐步建立完善网格管理、分片包抓等一系列制度机制,确保综合整治工作有人抓、有人干、有人管,促进各项工作常态化运转,基本实现了财力有支撑、设施有保障、工作有人干、整治有成效。

  确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有监管制度、有技术标准、有稳定队伍、有经费保障、有考核督查的“五有”长效机制,组织开展专业化培训,支持村级组织和农牧区“工匠”带头人承接村内小型环境整治项目,切实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自我提升能力。

  山南市还以清垃圾、清杂物、清庭院,改水、改厕、改圈等为重点,启动村庄清洁行动,建立生活垃圾“户清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清扫保洁收运体系,每个村(居)从生态岗位中安排1到2名保洁员负责保洁,坚决整治农牧区“脏乱差”问题,从而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路上越走越稳健。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