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与雪山之王来场邂逅

叶文娟 发布时间:2020-10-27 09:27:00来源: 青海日报

  10月24日,在西宁野生动物园雪豹馆,“水墨”和“油画”两只一岁五个月的雪豹姐妹花成了今天的主角。来自西宁市六十多个家庭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参加“邂逅雪山之王——讲述你与雪豹的故事”公众自然体验活动。

  雪豹起源于青藏高原,现仅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是高山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雪豹被称为“高山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作为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雪豹也就成了所处生态系统是否健康的指示物种。

  此次活动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联合主办,青海省林草项目中心、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承办,西宁野生动物园、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西宁海阅文化艺术培训学校等单位联合协办,旨在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雪豹保护自然体验活动中,鼓励并引导全社会参与雪豹等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工作。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宁野生动物园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雪豹的动物园。通过举办亲子互动活动,即增进亲情,又能让大家在趣味活动中了解这个备受瞩目的物种,能够有效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虽然早上的天气有点微寒,但是孩子和家长们的积极性都特别高。大家围坐在一起,在老师的示范下拿起手中的画笔,在徽章或卡纸上画出自己心目中的小雪豹,这些雪豹不仅穿上了颜色不同、各式各样的衣服,并戴上了可爱的帽子。不一会儿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小雪豹在孩子们手中完成了,并制作成各有特色的徽章戴在胸前。活动中,西宁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还向大家介绍了雪豹的繁育和保护故事。

  五岁的王若宇小朋友在妈妈的帮助下,用心地画着他心中的“大猫”。孩子妈妈感慨地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收获很大,特别是大家一起喊出的口号“保护雪豹,从我做起”,这句话将会在孩子们幼小的心里扎下深根,树立起他们热爱生态、保护生态的理念。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