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基本实现全覆盖共计完成登记7418家 发证2069家

宋明慧 发布时间:2020-10-28 10:19: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9月下旬,记者走进黄河鑫业有限公司,在其企业安全环保部主任胡洪涛的讲述中,深切感受到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给企业带来的诸多利好。

  正如胡洪涛所言:“排污许可证不仅可以监督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还倒逼企业升级环保设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的过程中还有效避免了环保风险。”

  再到青海云天化国际化肥有限公司,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让他们受益更多。在该企业安全环保部部长安永东的介绍中了解到,因为排污许可诸多严格标准,他们于2018年投资14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项目,“上马”了两套造粒塔粉尘回收装置。造粒塔粉尘回收装置的运行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布袋除尘后将粉尘滞留后返回到生产线上,但就是这一设备让原本要排向空气中的粉尘又再次变成生产原材料。安永东说:“这样不仅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总量,还为企业节省了一部分生产成本。”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如此之重的生态地位赋予了全社会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企业在生产中也必须自觉担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

  正是顺应这一发展脉络,本着为规模和排放量较大的重点排污单位发放排污许可证,为规模和排放量较小的中小型排污单位实行登记的原则,当前青海省自上而下深入推行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无疑成为了企业正常运转的“通行证”。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在排污单位建设、运行生产过程“全链条”环境管理环节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也为部门管理和自身管理明确了遵循。

  截至8月31日,全省共计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7418家,其中发证2069家,限期整改261家,登记管理4932家,禁止核发8家,关闭或不予发证登记企业148家,青海省已基本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全覆盖。

  随着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后从企业生产源头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带来的利好不仅让企业看在眼里,而且也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幸福。

  以“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为目标,自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核发工作开展以来,青海省就不断强化工作组织协调,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印发《青海省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的实施方案》《青海省2020年排污许可核发逐月工作计划》等,对工作任务、要求、内容、时限和保障措施等进行细化安排。

  同时,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以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成果清单为基础,结合近年投产企业、环保执法监管清单、环境税征收名单,以及市场监管、统计、经信、税务和电力等部门提供信息对固定污染源基础清单进行核对,精细排摸确保排污单位不遗漏、信息不缺失,全省排查新增排污单位1094家,占全省核发登记清单的12.75%。

  在此过程中,青海省在建立调度督导机制,有效调度提升工作执行力等基础上,组织技术支持单位开展现场培训授课,及时集中研究解决各地共性问题,有针对性解答指导个性问题,并针对西宁市、海东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工业企业多、排污许可核发登记任务较重地区,进行“一对一”线上技术支持和驻点重点帮扶,同时组织推行“边核发、边审核、边指导、边清理”工作方法,在核发过程中同步开展质量抽查审核,并全程指导整改,确保全面提升发证质量。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海省将围绕“一证式”管理要求,全面开展排污许可证“回头看”,有力监督整改排污单位进度,持续加强证后监管,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将台账记录、自行监测、执行报告作为重点核查内容,依法查处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违法行为。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