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自治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发布时间:2021-01-25 10:40:00来源: 西藏日报

  “如今的西藏,冰川草地溪流纯净如初,飞禽走兽游鱼欢快怡然,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地球第三极”再次向世人自信地宣告生态保护建设的底气、豪气。

  2020年6月,西藏自治区党委作出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加快建设美丽西藏的决定,全区上下科学谋划、全面部署、强力推进,切实把保护生态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工作强度、惠民广度,推动保护工作发展。

  西藏自治区两会期间,广大代表、委员、群众紧紧围绕“良好生态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谈感受、说见闻、提建议,坚决打造好西藏这块生态文明高地。

  “南木林县生态示范园,是自治区‘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的启动地和示范点,也是日喀则市倾力打造的雅江两岸百万亩生态区建设示范工程。”自治区人大代表、南木林县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多吉介绍,“这几年南木林县生态示范园大力吸收当地贫困群众前来就业,现在每名群众每年有1.3万元固定工资。”

  南木林县生态示范园工程只是西藏自治区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落实各类生态补偿资金296.3亿元,更多群众吃上了生态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社会自觉。

  “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当雄县被授予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市县,隆子县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区完成了1215个村(居)、67个乡镇、5个县区自治区级生态示范区创建审核。

  五年来,西藏生态空间不断优化,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保护红线面积53.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45%。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建设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格局全面形成。

  ——在阿里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持续良好,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以上,主要河湖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2020年10月,阿里地区还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在雅江中游的日喀则市、山南市、拉萨市,一道道百里绿色长廊早已成为靓丽的风景线,不仅大大改善了雅鲁藏布江两岸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还有效保护了沿江的数万亩农田、草地和交通水利设施。

  ——在羌塘草原那曲市,当地市委市政府引导农牧民群众成立合作社、设置生态岗位,为绿水青山让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生态旅游正逐渐被拓展。

  生态环境变好,群众得到了最直接的实惠。如今,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成为生态卫士,成为生态建设的“主力军”,真正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的共赢。

  隆冬时节,林周县江热夏村寒意正浓,但村里的护林员还像往常一样,自发到附近的树林里巡护。村里的护林队是2013年成立的,现在有18人,分成3个小组分片区对村子周边进行无死角不定期巡护。

  “这里生活着不少赤麻鸭、斑头雁、黑颈鹤,这几年来林周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群众吃上了生态饭。”江热夏村护林员晋美旦增告诉记者。

  像林周县这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互利互赢的现象在西藏还有很多。

  绿树红花相映,鸟鸣清脆婉转,一条条水泥路干净平坦、直达农家,一栋栋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安谧恬静,一个个村(居)广场宽敞平整、热闹非凡。这样的美丽乡村,如今在西藏自治区比比皆是。

  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一直以来,村民守着近900亩良田却过着穷日子。全村36户中,9户是贫困户,经济发展在米瑞乡排名倒数第二,村内环境脏、乱、差。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党支部书记乔次仁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我们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前来旅游的人也多了起来,在良好生态环境中,我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生态饭’让我们致富的信心更强了。”

  “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实施“四清两改”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9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完成整治;累计改造户用厕所27万座,普及率达49.45%;30%以上村庄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145个村庄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村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如今的西藏,绿水青山长在,各族群众在美丽西藏的建设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两会期间,《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草案)》提上了审议日程。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林草局助理工程师郭迎亚告诉记者:“作为生态系统的一名代表,我十分荣幸也十分期待参与这一项综合性法规的审议,我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生态工作所作的部署,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西藏自治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做出自己的贡献,确保西藏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守护好西藏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内飞翔的黑颈鹤.jpg
    碧湖如镜,映照着雪山巍巍倒影;蓝天白云间,黑颈鹤翩翩起舞;广阔的草原上,藏羚羊、藏野驴自由飞奔……这些随处可见的壮美自然景象,得益于西藏自治区多年来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视。[详细]
  • 保护这一片蓝天净土

    拉萨河谷湿地越冬的赤麻鸭.jpg
    西藏自治区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全区上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碧水蓝天主色调,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理念有效落实,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详细]
  • 山美水美日子更美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倾多镇八朵卡的田园风光(摄于4月5日)。新华网 达娃摄.jpg
    巍巍雪山,莽莽森林,广袤草原,如宝石般的湖泊镶嵌大地,如哈达般的河水奔流不息,这里有奇花异草,这里有珍禽异兽,这里的天空纯净湛蓝,这里的土地埋藏着无尽宝藏,这,就是美丽西藏。[详细]
  • 白久次仁:藏西“小江南”是我的家乡

    W020201026340539685532.jpg
    “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始终坚持把生态环保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强化污染防治和环境监管,实施生态修复和治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让藏西高原的碧水蓝天永葆纯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