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开展第25个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2-03 14:55:00来源: 拉萨日报

  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与水”,突出水和湿地之间“同生命、互相依”的关系,鼓励公众共同行动,为保护修复湿地做出努力。当天上午,拉萨市林草局、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和拉萨市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组织开展了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册、摆放展板、现场演示火灾救援等方式,向市民群众普及湿地的存在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气候环境的重要作用,并通过图片对比,让市民群众了解拉鲁湿地生态恢复及保护工作取得的可喜成果。

  拉萨市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拉姆次仁说:“此次宣传活动邀请了消防官兵进行实地演练,目的是让全市人民群众提高消防意识,增强消防知识,共同参与到保护拉鲁湿地的工作中来,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近年来,市民群众对于生态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会自觉主动参与到湿地保护工作中来。

  “夏天的时候,我经常去拉鲁湿地散步,每次都能看到拉鲁湿地工作人员们在辛苦认真地巡逻。这些年,无论是政府单位还是市民群众,都会主动自觉地保护生态环境。”市民丁真说。

  据了解,近年来,在全市的共同努力下,拉鲁湿地生态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候鸟从2015年的4种6000余只增加到2019年时的6种12000余只,并新发现了白腰雨燕、绿翅鸭、鸬鹚等鸟类在拉鲁湿地栖息;生态系统功能得到恢复和增强。截至目前,湿地水域面积扩大了三分之一,平均水位由30厘米上升到33厘米;拉萨市环境质量因此得到改善,居民群众从生态保护中得到更多的生态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