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中国首例雪豹救助放归:健康稳定或建立生存领地

发布时间:2021-09-07 10:0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6日消息,截至8月25日,放归自然的雪豹“凌蛰”颈圈跟踪器已回传卫星点位数据2943条,其中75%的数据为误差范围10米内的高精度定位,近半年来,“凌蛰”总活动里程达790公里,活动面积约1700平方公里,根据现有监测数据分析,雪豹“凌蛰”可能会在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至海东市互助县交界区域建立自己的生存领地。

  2021年3月11日,青藏高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门源片区救护了一只闯入农户家中的雪豹,通过对雪豹进行采血和检查,确诊该雪豹为低血钙症。按照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惯例,该只雪豹被命名为“凌蛰”。

  3月15日,经过青藏高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专业人员对“凌蛰”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后,确认其各项指标正常、身体健康,符合放归条件。

  3月16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北京林业大学为雪豹“凌蛰”佩戴卫星跟踪项圈后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门源县境内放归,以准确掌握雪豹放归后的生存情况、扩散规律等生态学信息。这是中国首例雪豹救助放归与科研监测相结合的案例,也是青海雪豹野外救助放归与卫星跟踪科研监测两个方面的“零突破”。

  监测显示,雪豹“凌蛰”3月16日放归后在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仙米乡境内活动约40天后,4月25日离开仙米乡进入青海海东市互助县,在互助县扎巴乡境内活动13天后一直往东南方向迁徙,5月8日进入海东市乐都区碾伯镇活动近一周,这里距离海东市区15公里、距离青海省会西宁市区直线距离约30公里。

  5月16日雪豹“凌蛰”跨过国道341到达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辖区范围,这也是目前在祁连山地区记录到雪豹活动的最东段,距离兰州市区直线距离仅75公里。雪豹“凌蛰”在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区域活动了近1个月后,6月3日开始向西北迁移,于7月5日再次进入放归地祁连山国家公园门源片区仙米乡境内,后一直在门源县仙米乡、互助县扎巴乡交界处规律活动。

  祁连山是中国雪豹分布的重点区域之一,也是中国雪豹调查监测的重点示范区。下一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将联合北京林业大学持续对“凌蛰”开展追踪,并监测其捕猎及重点活动区内食物链完整健康程度,针对性开展家畜预防捕食宣教工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