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绿色家庭”达娃卓玛:践行绿色生活 保护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13 10:40:00来源: 拉萨日报

  “你今天来的正好,瓶子有点多,我们一起去村委会兑换一下。”

  一大早,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帮普村的次仁卓嘎来到姐姐达娃卓玛家,打算让姐姐陪着去村委会办点事。达娃卓玛拿着从河边捡来的废弃塑料瓶、玻璃瓶,倒出瓶中的饮料后放进了垃圾桶,收集到满满一袋后,和次仁卓嘎一起来到了村委会对面的垃圾兑换超市。

  自从垃圾分类工作在拉萨推广以来,这就是达娃卓玛的生活常态。

  洗菜的水多次利用,电器只购买节能减排型,看到路上有塑料瓶要捡起来以免危害生态环境,买菜做饭都秉持着“吃多少做多少”的理念,按量煮餐绝不浪费…达娃卓玛坚持这样的生活已经8年了。

  今年61岁的达娃卓玛是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多年前,她在电视里看到许多地方的群众吃水困难,干旱地区的人渴望水的神情深深触动了她的心,“我是一名老师,虽然已经退休了,但大家仍然生活在一个村子里,我的言行举止肯定对学生还是会有影响的。如果我自己都不能很好做到保护环境、节约用水,我怎么去教好学生?”

  达娃卓玛一家人总把家里打扫得整洁有序,绿植装扮其间,小家温暖温馨,朋友们喜欢来她家聚会聊天。在清洁餐具设施时都选用无磷洗衣粉和含氧清洁剂,达娃卓玛也会通过自己使用的效果和经验,向邻里朋友讲解如何使用环保型卫生用品。

  创建“绿色家庭”,不止是家庭环境的绿化,更应该延伸到家庭氛围的绿色化。在姐姐的带动下,妹妹也加入其中,亲人们互相提醒,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姐姐经常嘱咐我们要节俭,要节能减排。在姐姐的影响下,我也开始这样做了。”次仁卓嘎说。

  9月,拉萨进入青稞成熟的时节,帮普村内,村民们抢抓天气晴好的时机收割。达娃卓玛在帮普村任教多年,很多村民都是她的学生,所以不止环境保护,生活方方面面她都像“妈妈”一样事无巨细地耐心叮嘱。这天她在去村委会的路上,碰到了正在收割青稞的学生,达娃卓玛交代大家干完农活后,要把吃饭留下的垃圾带走。

  “以前老师经常教育我们不管是生活方面还是其它各方面都要节俭,都要环保,现在我们也一直记得老师的话。”帮普村村民坚才说。

  生活虽然节俭,但丝毫不影响达娃卓玛有一颗乐于奉献的心,节省下来的钱她会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过程中,达娃卓玛也对环保有了更深的体悟。“环保行动可以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我们身体力行地践行绿色生活,就是最好的宣传者。”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达娃卓玛的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间影响到周围的人,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和她一起参与绿色行动,建设美好家园。“现在西藏生态环境挺好的,但是仍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努力去维护,只有这样,西藏才会更加美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