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自治区全区今夏平均降水量290.8毫米

发布时间:2021-09-15 09:29:00来源: 西藏商报

  “今年夏天,我觉得气温并不高,不算炎热。但是雨水有点多,最近几天还在下夜雨呢。”这是拉萨市民索珍对于今年夏天的“整体印象”,气温和降水量往往是普通市民对于天气最直观的感受。2021年夏季天气如何呢?近日,自治区气候中心发布了《2021年夏季西藏气候影响评价》。

  在气候意义上,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是以温度来区分的。在北半球,一般来说每年的3—5月为春季,6—8月为夏季,9—11月为秋季,12—2月为冬季。《2021年夏季西藏气候影响评价》中提到,2021年夏季(6—8月),西藏气温偏高、降水接近常年值。

  季内,林芝、米林、错那6月平均气温超历史同期极大值,聂拉木6月降水量超历史同期极大值。全区于6月13日正式进入雨季,较常年(6月8日)偏迟5天。日喀则市、昌都市、山南市、林芝市部分乡镇出现强降水、冰雹、雷电、泥石流等灾害,对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自治区气候中心气候监测与评估室负责人次旺顿珠介绍,通过近40年的气候资料的统计分析得出,西藏夏季平均气温呈上升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3℃;降水量呈增多趋势,平均每10年增加5.0毫米。

  从平均气温分析,全区夏季平均气温13.7℃,较常年偏高1.0℃,各地平均气温在8.3(帕里)—19.2(察隅)℃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普兰偏低0.7℃、八宿偏低0.6℃;尼木、贡嘎、聂拉木气温正常;其余各站偏高0.5—1.7℃,其中,那曲市、拉萨市大部、昌都市大部、阿里地区大部、日喀则、拉孜、江孜、浪卡子、错那、林芝和米林偏高1.0℃以上。

  从降水量分析,夏季,平均降水量290.8毫米,接近常年值,各地降水量在37.2(狮泉河)—503.1(林芝)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洛隆、林芝、浪卡子、波密、八宿和聂拉木偏多3成以上;察隅偏少2成,其余各地正常。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