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大数据管理平台初步建成

发布时间:2021-09-15 09:33:00来源: 青海日报

  近日,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了解到,覆盖国家公园全境、可以实现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管控的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大数据管理平台已初步建成。

  在这个大数据管理平台西宁分控中心的现场记者看到,分控中心首页显示屏面积较大、显示内容全面,按顺序点击相应程序,会出现相应主题的实时画面和数据。据悉,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大数据管理平台共设置了生态资源、生态管护、生态科研等8个模块,通过系统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初步实现国家公园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精细化、动态化、体系化管理,这对于国家公园实现高效的保护管理、科学的资源保护、精准的日常巡护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但由于长期以来的数据屏障、碎片化等因素制约,导致在生态质量变化、生态保护决策等方面缺乏有效的数据支撑。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按照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管控体系的试点目标要求,系统推进大数据建设,通过整合国家公园内基础资源、本底资源、前端感知、科研活动、人文经济、环境保护、林业产业等数据,利用最新的数据挖掘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充分揭示数据间的关联性、规律性和价值性,为国家公园乃至林业行业的资源监管、生态工程、灾害应急、林业产业推广、价值评估、生态修复等方面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和决策支持。目前,这一管理平台已在国家公园的生态监测、园区管理、日常巡检等工作中初见成效。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