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山南市严格水资源管理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1-12-09 09:29:00来源: 西藏日报

  水资源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生态与环境的重要控制性要素。近年来,山南市按照中央、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刚性约束,有序推进节水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监管,规范取用水管理,山南市编制了《雅砻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划定主要控制断面及控制指标,并严格开展73个取水项目技术审查,下发52个项目的取水许可证。结合具体实际,山南市落实资金170万元,编制完成《山南市2020年农业水价改革试点及灌溉计量设施安装实施方案》,并在琼结县开展农业水价改革试点工作,严格规范各方面取用水管理。

  为有力推动节约用水管理,近年来,山南市多次召开全市节约用水联席工作会议,出台了《山南市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范围涵盖19个相关单位。向已取得取水许可证的华新水泥厂、沃卡电站、曲松县自来水厂等一批企业、电站和山南市第二职业中学、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等重点监控用水单位下发了2021年度取水计划,强力管控用水指标。同时,山南市完成了水利系统节水型机关建设及验收工作,建成了1个县域节水型社会和西藏第1家节水型企业。

  通过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山南市水资源管理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山南市实际用水总量为5.4736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9.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56.9%;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450;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0%,以上指标均达到自治区考核办目标。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表扬“十三五”期末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先进地(市)的通报》,山南市“十三五”期末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为优秀,名列全区第二名。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