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农民七载守护黑颈鹤越冬

发布时间:2022-02-25 15: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每年10月底,冲冲(黑颈鹤)就陆续飞到我们村附近的湿地、田里,平稳过冬后,来年3月飞往藏北,等它们再回到这里,‘冲冲夫妻’可能就带着一只小冲冲了。”59岁的旦增是西藏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巡护员,他认为,黑颈鹤能到村里落脚越冬,是吉祥的象征。

  图为2月23日,旦增在林周县虎头山水库附近为黑颈鹤巡护,今年,该水库周边有上千只黑颈鹤在此越冬。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黑颈鹤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唯一生活、繁殖在高原的鹤类,被藏族民众誉为“神鸟”。西藏自治区官方发布的信息称,得益于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西藏黑颈鹤种群数量已从20世纪不足2000只,增长至今过万余只。

  2月23日,在旦增所在的拉萨市林周县卡东村附近的虎头山水库,中新社记者看到,上百只黑颈鹤在雪地里休闲觅食,田间也传来声声鹤鸣。

  图为2月23日,西藏林周县虎头山水库附近村庄上空,一群黑颈鹤飞过,远处白雪皑皑。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旦增照顾黑颈鹤越冬已有7年,他的工作内容有三项:巡护、投喂、救助。旦增说,巡护时主要看黑颈鹤的栖息地有无异常,有无流浪狗等攻击黑颈鹤,另外就是查看黑颈鹤受伤、生病等情况。

  “我们家有20亩地,主要种些青稞、小麦、油菜等。林周县农田比较多,越冬前两个月,由冲冲自己在田里觅食。”旦增介绍,每年12月开始,田间残留的小麦、青稞等被鸟类吃完后,巡护员们便开始投喂。


图为2月23日,旦增家外有两只黑颈鹤在田间觅食。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他说,通过观察发现,黑颈鹤更爱吃小麦,而并不怎么吃青稞。每年冬天,林周县林业和草原局会给巡护员们发放小麦,用于给黑颈鹤“加餐”。

  记者曾和旦增一起投喂过黑颈鹤。他介绍,黑颈鹤警惕性很高,有些孤傲,不像其它动物那般容易靠近。“你拍摄的时候要假装自己是干活的农民,走一会儿、停一会儿,才更容易接近。”

  他补充说,投喂也要技巧,地点一般要平坦开阔,便于黑颈鹤观察。其次位置要相对固定,黑颈鹤养成固定的进食习惯并不容易。此外,撒小麦时要与黑颈鹤保持一两百米距离,“等我们走了,它们自己会过来吃的”。

  虎头山水库位于拉萨河支流澎波河谷,冬天的积雪覆盖在四周的山上,黑颈鹤、斑头雁等不时飞过,景色优美。

  旦增认为,黑颈鹤选在卡东村和虎头山水库越冬,除了食物、水源、气候合适外,村民们与各种野生动物和谐相处也非常重要。“为了方便冲冲觅食,我们翻耕土地的时间会晚一点。”他说,村民们对黑颈鹤的存在习以为常,保护,但又保持距离。

  24日,林周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罗琴介绍,今年到林周县越冬的黑颈鹤约有2000至2200只,大部分集中在虎头山水库和卡孜水库两处,其中虎头山水库周边的黑颈鹤最多,有上千只。

  罗琴说,去年冬季到今年,林周县林业和草原局已向包含旦增在内的9位巡护员发放2.7万斤(1斤等于500克)小麦,用于保障黑颈鹤越冬。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