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开展青海湖特色自然教育 推进体系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20 16: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19日消息,日前,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实施方案通过评审。未来,该协会将结合青海湖自然资源、场馆设施等,开展具有青海湖特色的专业化、大众化的自然教育活动,协同推进青海湖自然教育体系化建设,为青海湖搭建完备的自然教育体系奠定基础。

  据悉,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邀请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祁连县中科祁连山生态研究院有限公司、青海景源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22-2025自然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专家评审会。会议认为,方案整体思路清晰、内容布局合理,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原则同意方案通过专家评审,编制单位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报送项目建设单位审定。

  开展自然教育、搭建自然教育体系是我省建设国家公园省和打造青藏高原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有力举措,对提升公众环保意识、激发环保热情,从而促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依托青海湖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精心打造青海湖“大美净好”这张金名片,积极推进保护区自然教育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具有青海湖特色的自然教育体系,为助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贡献了青海湖力量,也为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海湖作为未来的国家公园,除了要保护之外,它还有另外一个功能,比如说进行科学研究,进行适当的教育体验,名称可以不一样,利用国家公园它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资源来开展。”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侯光良认为,青海湖是开展青海省内外自然教育的“不二之选”。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距离青藏高原最大的城市—西宁只有100公里左右,交通便捷。同时,青海湖周围基础设施较完善,为发展生态旅游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