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严金海主持召开西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02 14:19:00来源: 西藏日报

  1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事宜。会议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西藏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增加5元,提高至每人每月220元。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承压前行、主动作为,加快落实落地38条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区经济实现大盘稳定、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提升。会议要求,下一步,要继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继续稳政策,压实责任,制定“落实清单”,设立“服务专员”,点对点抓好政策咨询、解读、兑现落实等工作,主动上门“送政策”,确保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到人头、落实到企业;继续扩投资,做好项目规划、做深项目前期、做实项目储备,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转,推进联审联批,强化服务保障;

  继续惠民生,深入推进十大民生工程,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确保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率达到95%,确保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取得新成效,确保高海拔学校供暖实现全覆盖,确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有效遏制、防灾减灾措施深入落实;继续防风险,把维稳作为第一位任务,科学精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积极防范化解金融和债务风险。

  会议研究《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送审稿)。指出,全区上下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逐一对照、对号入座,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坚决做到整改不落实不放过、不到位不放过、不达标不放过,特别要进一步强化冰川资源用途管控,从严审批冰雪资源项目,最大限度保护好珍贵的冰川冰雪资源。要坚持生态优先,合力推进拉萨南北山大规模绿化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道生态治理、草原生态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要统筹发展保护,按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的要求,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要持续深化改革,实施最严格生态环保制度,不断健全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控制度、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绿色发展考核体系。要推进生态惠民,全面抓好环境污染防治、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处理,鼓励绿色出行、低碳消费,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会议指出,要坚持“一盘棋”思想、“一体化”推进、“一把手”主抓,举一反三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高效进行、任务按时按要求完成。

  会议指出,要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聚焦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灾后恢复重建等建设领域,以县域为主组织动员当地群众参与,优先吸纳返乡农民工、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给政策、送服务、授技能,并围绕劳务组织、劳务报酬发放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以工代赈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思想认识到位、落实责任到位、凝心聚力到位,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遵循,严格履职尽责,加强协调联动,做实基础工作,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畜禽定点屠宰管理办法等。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