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被救护荒漠猫“黄老太”“定居”西宁野生动物园

发布时间:2022-09-26 15: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被救护的荒漠猫“黄老太”。 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供图

  23日,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对外发布消息称,该中心于今年3月救护的荒漠猫“黄老太”将在西宁野生动物园“定居”。

  荒漠猫作为我国特有小型猫科动物,栖息在海拔2800-4000米的黄土丘陵干草原、荒漠、半荒漠、草原草甸、山地针叶林缘、高山灌丛和高山草甸地带,也在雪地上活动,在我省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均有分布,据调查估计全球数量不到10000只。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濒危等级》中被列为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图为被救护的荒漠猫“黄老太”。 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供图

  2022年3月8日,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在西宁市湟源县一处垃圾场救护一只老年雌性荒漠猫,经检查其感染多种病毒,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严重,重度脱水营养不良。经过半年的治疗和精心饲养管理,目前基本恢复健康,被命名为“黄老太”。考虑到黄老太已年老,且消化系统较弱,缺乏野外生存能力,将不再考虑放归。


图为被救护的荒漠猫“黄老太”。 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供图

  据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介绍,由于“黄老太”的特殊状况,并不适合对外展出,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对其开展的不计代价的救护,完全是出于野生动物保护的责任心,救护半年来花费超过1.5万元。

  随着荒漠猫“黄老太”身体状况的逐渐好转,为使其适应圈养环境,提高动物福利,园区在内舍放置睡垫,蹭痒玩具,饲养场馆中加设栖架、爬架等形式丰富的丰容项目。(完)


图为被救护的荒漠猫“黄老太”。 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供图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宁小朋友游览湿地 乐享周末时光

    9月24日,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开展科普活动,小朋友在湿地公园内看植物、观水鸟、了解湿地形成与保护,以绘画的方式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乐享周末时光。[详细]
  • 3241万元助推西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

    9月16日,记者从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动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湟水河流域城乡生活污染治理。[详细]
  • 青海西宁:时令花卉别有韵味

    青海西宁:时令花卉别有韵味
    金秋时节,西宁园林植物园内时令花卉争相开放,其中,各色的“倒挂金钟”和造型奇特的盆景在颇具“苏州园林”式建筑下别有一番韵味,吸引市民前来观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