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您好!您的牧草科学家已上线”

发布时间:2022-10-25 09: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叮咚”

  “多吉老师,羊又跑进种草试验示范地啦!草被吃掉啦!”

  “叮咚”

  “多吉老师,您看,我们的牧草可以收割了吗?”

  ……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站长多吉顿珠的手机信息不停闪烁,通过手机,他正线上同时与位于西藏自治区不同海拔的5个示范点保持着即时沟通,随时在线指导和跟进牧草的秋收工作。


图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阿里示范点青干草秋收抢收(海拔4500米)

  农谚说:“寒露无青稻,霜降一齐老。”寒露与霜降之间是收割牧草的黄金时间节点。

  “耽误不得。牧草一定要在抽穗期青黄交接的时候收割,等到种子熟了再去收割那就迟了。不但营养价值会降低,而且适口性就不好了,草杆子硬了、干了,牲畜就不爱吃。”多吉顿珠说,“作为一位草业科技工作者,往年,从播种到秋收,每个试验示范点至少要去5次。”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他自2012年以来第一次没有在秋收时节奔忙在田间地头。但是现在通讯便捷,通过线上指导,试验站全体科技人员在进行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以不同方式全力投入秋季收获压仓科研工作,与各示范点工作人员、农牧民密切配合,顺利完成了秋收抢收,没有贻误农时。


图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工布江达县示范点秋收抢收(海拔3990米)

  “今年,海拔3990米的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示范点西藏蕃腾农牧生态有限公司基地抢收一年生禾豆混播青干草180吨、梦龙燕麦种子2吨;海拔4500米的阿里地区噶尔县示范点阿里草原站基地是贝勒2号和箭筈豌豆混播,抢收青干草亩产突破1吨;海拔4660米的拉萨市当雄县示范点格达乡甲朵村基地村集体是青海444燕麦和甜燕麦混播,抢收青干草28吨;海拔3800米的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示范点逻玛奶牛场抢收青饲玉米24吨;位于拉萨市的海拔3760米的核心试验点曲尼帕试验基地种子扩繁点的数据正在汇总分析……”谈及今年各示范点的数据,多吉顿珠如数家珍。


图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当雄示范点青干草秋收抢收工作(海拔4660米)

  “按照示范点今年的产量推算,我们站从2017年以来,在5个示范县核心示范和辐射示范增产优质青干草6552吨,按照市场均价2800元/吨计算,增收了1835万元,年均增收306万元。”经过测算,多吉顿珠对数据比较满意:“咱们的试验站示范县域服务点都在高海拔高寒区域,这些年,通过示范带动,大幅提升了各区域的饲草增产能力,起到了减轻草场压力和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缓冲作用,特别是在极端气候条件下的防抗灾救济方面,充分发挥出了国家体系试验站的作用。”


图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曲尼帕基地燕麦种子秋收抢收工作(海拔3760米)

  从2012年当时的农业部、财政部设立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到承担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研究系列任务,10年来,试验站不懈的努力不仅带动了农牧民增收,更让多吉顿珠感到欣慰的是带来了农牧民观念上的转变。

  “比如,在当雄,从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开始延续到现在,当地农牧民群众一直参与其中,我们站为农牧民群众进行了多次技术培训。最开始,大家不太会种草,产量不高,接受度自然就不高。不过,大家很快发现:草业所带动指导种出来的牧草牲畜特别喜欢吃,而且,比未有指导示范之前相比,牲畜死亡率明显降低、出肉率和出栏率都有提高。这下大家的参与热情就高了。现在,农牧民群众把房前屋后所有能利用的空地全都利用起来种牧草,甚至当我们提供不了这么大量的牧草种子时,他们会自己去采购。而自家天然草场上的牧草,收割了之后卖掉,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多吉顿珠说,农牧民群众还自发形成了高效合理的分工协作机制,“所有的地大家一起种,一起干浇水、除草等维护工作,收割了之后再分到各家各户。”农牧民们充分享受到了科技带来的甜头,对草业科学家们交口称赞。

  在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同时,拉萨综合试验站在培养带动地方草业骨干科技人员方面,成效显著。“以前,有些基层的草业技术人员不会做实验和田间管理,每一个技术操作我们都需要现场手把手地教,现在,大家都已经熟练掌握了株高,产量和物候期等常规数据测量技术;以前,有些基层农牧职能部门的科技人员没有做过课题,现在也慢慢地能够承担一些小的地方课题。经过这些年的培养和发展,有的人员评上了高级职称,有的还承担了国家级课题,成为了当地草业的中坚力量。”

  图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工布江达县示范点秋收抢收(海拔3990米)打捆装车的牧草

  实干不负金秋。一次特殊的秋收,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团队与各基地工作人员、农牧民群众通力合作,有效减轻了今年藏北部分牧区防抗灾压力,有力促进了畜牧业增收和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提升,也提高了综合试验站的示范服务功能。在西藏广袤土地上,科学家与农牧民群众密切配合所取得的令人欣喜的成效,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昭示着西藏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中国西藏网/记者刘莉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草业科学研究所供图)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海蒙旗牧民扎西当智和他的“副业”:15年,只此青绿

    河曲草原所在地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是青海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平均海拔3600米。河南县也是纯牧业县,该县拥有可利用草场约913万亩,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 [详细]
  • 秋到阿坝看云

    听惯了高原情歌的人,心底都有一朵溜溜的云。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西北部、青藏高原的东南缘,有一个川甘青三省交界处的高原草地县——阿坝县。[详细]
  •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雪乡其朗村村民在收割牧草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雪乡其朗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群众开展秋收工作。目前,全村农作物已经收割完毕。9月23日起,村民们开始在西玛草场有序收割饲草,为全村5000多头牲畜储备冬草。[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