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守护好高原的山川草木

发布时间:2023-01-16 14:39: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靓丽的发展底色,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我们要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结合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清洁能源建设、生态转移支付等关联工作,积极参与推动生态保护红线落地落实,同时,深入开展跟踪调研,为生态保护红线落实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自治区政协委员、林芝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振芳说。

  2022年,全区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基本建立,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有力推进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森林督查整改等重点工作,干成了一些多年来想干而没干成的事情。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保障,积极争取林长制工作机构及专职人员,确保有充足的工作力量推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创新林长制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建立‘林长+检察长+警长’等工作机制,将林长制工作推深做实;加强宣传工作,在全区重点区域设置林长公示牌,增强全社会林草保护发展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谋划推动‘自治区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建设,以‘智慧林长’有效提升林草管理能力,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培训和考核,组织开展全区林长制年度考核工作,确保各地林长制工作落细落实、取得成效。”自治区林草局副局长胡志广表示。

  2022年,昌都累计完成营造林150.48万亩、天保公益林11.0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4.78%,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78.04%。

  “我们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为建成美丽昌都而努力奋斗。”昌都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向巴郎加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昌都市卡若区俄洛镇居民卓嘎泽措说:“昌都的巨变我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走在市区至俄洛镇的路上,目之所及是草木丰茂的青山和清澈见底的溪流,老百姓的日子也如这青山绿水越变越好。”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