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五年来,西藏全社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7.5%

发布时间:2023-01-28 09:57: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记者从2023年西藏自治区全区科技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过去五年,全区科技界着力提升创新体系效能,持续优化创新政策环境,逐步拓宽创新投入渠道,全社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7.5%,财政科技支出占GDP比重达到0.4%,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1.75件提高至2.51件。

  在支撑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明确了10项科技创新支撑平安西藏建设重点任务,系统化组织关键领域技术攻关,支撑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建成各类双创载体138家,吸纳就业2.47万人。建成1个国家高新区、1个国家创新型城市、1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4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1个国家创新型县(市)。

  在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建成拉萨地球系统多维网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示范工程。查明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变化和碳汇功能。那曲城镇科学植树选育出7种高寒高海拔地区适生植物,成功解决极高海拔地区科学植树难题。建成西藏首家种质资源库。在藏落地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达到9家。

  在支撑固边兴边富民方面,精准实施“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等一批示范应用项目,辐射涵盖21个边境县。采取“一县一团”与“一产一团”相结合的选派方式,累计选派“三区”科技人才5727人次,选派科技特派员52874人次,为受援地引进新品种新技术950项、资金1.75亿元,累计培训基层农牧民和基层技术骨干124万人次,创办企业、合作社等256家。

  在把握科技发展的正确方向上,西藏加快基础科学研究的系统部署和前瞻布局,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支持建设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36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次绘制青稞全基因组遗传图谱和牦牛全基因组物理图谱,选育出藏青3000等7个青稞新品种。累计服务保障超过1万人次参与的820余项第二次青藏科考活动。艰险山区航空电磁勘察关键技术用于川藏铁路折多山隧道等18座重点隧道勘察。高寒高海拔地区混凝土水下浇筑、温控防裂、施工过程智能监控等技术有力支撑清洁能源重大工程的规划、勘察和设计。支持开展组团式医学项目255个。建成青藏高原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建成首批4家自治区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据了解,2022年,全区认定备案35家高新技术企业,评价入库23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兑现科技型企业奖补资金2830万元,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94例、成交额达到6.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0.2%、176%。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