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党旗高扬:409名雪域学子格桑花般绽放在抗疫校园

邵军永 发布时间:2020-02-28 10:22: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非常感谢各级领导和班主任对我们的关心照顾,你们辛苦了。我们在这里吃得好,过得充实,过了一个终身难忘的新年。我们会继续全力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安排,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这次我们深切体验和领悟了那句网上的流行语‘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再次感谢领导和老师的辛勤付出。”新冠疫情非常时期留守学校的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18-1班藏族学生格桑曲珍同学说。

  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的409名藏族学生,由于回家路途遥远,加之交通和天气等不利因素,留守学校过年。病毒无情人有情,身在异乡亲人在,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关爱和学校老师的精心照顾下,他们不仅平安吉祥,幸福温暖,而且更加成熟,更加坚强,409朵格桑花在疫情防控下的燕赵校园傲然绽放!

  校院两级党委坚强有力

  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有409名藏族学生留守的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与一般学校的疫情防控相比,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显重大。护卫409名藏族学生健康平安,是师大党委和学院党委一项关键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党委书记戴建兵、校长刘敬泽对学院防控工作非常关心,多次作出指示;学校纪委书记杨士彬、副校长武志英实地督导学院安全、防疫工作;副校长关守义先后三次到民院指导防控,提出具体要求,帮助解决相关困难。河北省纪委、教育厅各级领导高关注,省纪委二室主任朱会占,省教育厅厅长杨勇、驻教育厅纪检组长张庆文、副巡视员侯建国等领导多次到学院检查指导工作,看望师生,针对学院物资紧缺等突出问题,协调有关单位积极筹措,全力保障。

  面对疫情,附属民族学院把确保409名春节留校的藏族学生健康平安,作为最关键、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危急时刻,民族学院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行动,紧密部署。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精神,启动应急工作预案;第一时间成立由院长和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明确人员和部门分工,协同联动,开展工作;第一时间研判形势,果断封闭校园,切断传染途径,取消所有聚集性活动。

  学院领导亲临一线,坚持坐镇指挥疫情防控,周密安排,主动出击,将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确保各项信息统计底数清、情况明。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持续激发各党支部的工作激情和战斗活力,分解压实责任,启动追责、问责预案。同时,始终坚持与学校和业务主管部门保持信息畅通,积极争取业务指导和相关帮助。为缓解学生紧张和焦虑情绪,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和学生开展网上交流,积极宣讲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为学生打气、鼓劲。封校期间,学院高度重视学生饮食安全及营养搭配,深入食堂,将各个环节落实落细。坚持巡查校园,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及时堵塞各类防范漏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把党旗高扬在校园抗疫一线,构筑雪域学子生命防线。

  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防控战役期间,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学院党委注重发挥党支部作用,全面部署落实防控任务。西藏高中部党支部在学院党委指导下,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为减少进校教师人数,降低交叉感染几率,迅速成立由主任、年级组长、班主任代表组成的防控先锋突击队,昼夜奋战,全天候管理、陪伴学生。他们科学制定假期管理方案,规范作息安排,区分常规管理和活动管理,明确积分量化;和学生一起研究制定假期活动方案,开展知识竞赛、疫情知识板报比赛、各种小型文体活动;想法设法,做好学生心理疏导,消除恐惧焦虑心理。从学生课上学习到课余锻炼,再到夜间休息,有学生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出现。

  行政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充分发挥本部门职能,协调行动,联防联控,创造性开展工作。国有资产管理处党员教师提前上岗,主动作为,千方百计协调各方资源,保障医用消杀防护物资供应,为学生定期采购新鲜蔬菜、生鲜类食品及牛奶、酥油茶、面包、水果、饮料等。具有高度政治责任感的辅导员、班主任团队,引领全院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与离校学生保持密切信息沟通,高频次开展健康指导、心理疏导和学习引导。安全工作处坚决落实校园安全防控要求,严格人员管控,保障校园安全。学院办公室加班加点,保持与校内外密切沟通,及时准确做好各类信息收统上报工作。教务科研处积极响应教育部延期开学、网络授课要求,积极构建网络平台,开展教师培训,保障网络授课准时启动。

  大专部党支部、预科党支部,响应党委号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全体离校学生实现远程管理,及时统计与上报师生相关信息,全面做好校外师生的安全教育和科学引导,认真落实延期开学和网络授课工作。学生党支部坚持思想带动和模范引领,号召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发动、参与募捐活动,力所能及参与家乡村落、社区的防控宣传和管理。各个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合力筑起疫情防护线。

  党员带头人人冲锋在前

  疫情防控战场上,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大疫面前,广大教师党员义无反顾,争相请战。高中部路正国、闫志军、芦洋、武静东、王小杰、卜一等同志,封校期间日夜陪伴在校学生,事无巨细,事事操心,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发挥到极致,每次身体疲劳到极点时,“没问题,请放心”是他们向党委汇报时的铿锵壮语;学院办公室乔庆刚、李健,国有资产管理处周立刚、卢晓杰等同志,日夜在校在岗,加班加点,保障了各项防控工作协调有序进行,同时主动承担起尚处居家隔离时期教师的值班任务,不辞辛苦,无怨无悔;校医室全体同志,主动放弃休假,提前上岗,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做好校园消杀防护及学生个人卫生习惯的教育引导工作。“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接受我的申请并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对我予以考察。”2020年2月5日,在这个注定成为年轻医生张福臣同志铭记一生的日子里,他郑重的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个人多年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坚定决心。他主动请缨,在学院大门口值班守护,认真做好入校人员的体温检测及车辆消毒,为学院把好了第一关。生活组老师王冬剑,克服自身困难,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组织留校藏族学生写春联、贴春联,营造节日氛围,并通过个人努力,组织专题书法笔会,声援武汉抗疫战场;受封校所限,高中部众多班主任、任课老师不能进入校园,他们在QQ和微信连线中,与学生话家常,提要求,从学习到生活再到自我防护,关心备至;在校藏族学生党员普次、木岗、永中拉姆等同学自发建立起学生防控突击队,在教师指导下做好校园重点部位巡检、重点区域消杀、通风以及在校学生每日体温检测等......

  疫情防控战役期间,一大批一线教师党员积极向党委请战,表示随时听候学院召唤,随时接受组织交代的各项任务。他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快速掌握远程授课技能,制作优质课程资源,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学生、对民族教育的庄严承诺。防控工作任务哪里最苦,哪里最累,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大家同频共振,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师生零感染的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各级领导、藏族学生家长的充分肯定。

  西藏高中部18级3班强巴曲丹的爷爷加嘎阿普老人在微信中讲到,“感谢中国共产党,只有共产党的领导,五十六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才有在这次疫情面前孙孙们安然无恙、健健康康,生活的比在家还好。我这个七十多岁的老头站在高原的高坡上向着北京、石家庄深深的鞠个躬,谢谢你们,谢谢共产党,谢谢师大民院的老师们!”这是众多留校西藏学子家人的共同心声。

  心有大爱,才能筑起守护生命的爱心防线;肩有责任,才能点亮抗疫校园的黑夜星光。远离家乡万里之外的409朵格桑花绽放在燕赵校园,那是大爱的见证,那是责任的烙印。河北师范大学民族学院的全体党员,在新冠疫情防控战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上级党委、向千里之外的藏族学生家长、向广大藏族同胞,交上了一份爱心满满、责任重重的抗疫答卷。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