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第一小学诞生记

发布时间:2020-02-28 10:29:00来源: 西藏日报

  1955年2月23日,毛泽东主席和班禅额尔德尼谈话时说:“我们人民解放军,进了西藏给西藏人民做的事情不多,修通两条公路,办了两个小学……”毛主席这里所指的两个小学,是拉萨第一小学和日喀则小学。

  根据中央指示,中共西藏工委与西藏地方政府经过多次酝酿协商,于1952年2月28日成立了创办拉萨第一小学的筹备委员会,负责办校事宜。学校的创办遭到了西藏上层反动分子激烈反对,他们不但签名反对建立拉萨第一小学,并以种种手段威胁拟上学的孩童及家长。直到1952年3月间,一小撮上层反动人士召开的“伪人民会议”被粉碎后,经中共西藏工委与西藏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拉萨第一小学终于在1952年8月15日开学。

  拉萨第一小学设立董事会,由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任董事长,达赖副经师赤江·洛桑益西、阿沛·阿旺晋美、朵噶·彭措绕杰等任副董事长,赤江·洛桑益西任校长。

  拉萨第一小学当时入学儿童有600余人,从上层贵族到城市贫民,各阶层的子女都有。原在印度读书的贵族子弟除鲁康娃等几家贵族的子女未回来外,其他大部分都回来上了拉萨第一小学。侍候贵族子女上学的家奴也幸运地参加了读书,如今天在西藏大学任教的当真教授。学校还从社会上收养了二三十名流浪儿童读书。按文化程度的差别编为十多个班级,每个班级都由藏、汉两名教师负责管理。

  小学的课程设置有英文、藏语文、算术、时事、自然科学常识以及汉语文。每天下午,有一节文体活动课,学习唱歌、跳舞或体育活动。拉萨第一小学所需费用包括教师的薪金、学生的助学金等全部由中央供给。按照学生的家庭情况,发给学生助学金。从社会上收养的儿童,其吃、穿、用全部由中央提供,并在学校住宿。还为全校学生统一做了一套夏威夷式的卡吉布校服,连平时不穿布质服装的贵族子女也都高兴地穿上了校服。

  拉萨第一小学是在西藏传播新生事物的处女地。1956年5月20日,拉萨第一小学和第二小学(主要是回族学生)第一批521名少年先锋队员举行了建队仪式;第二天,又有一批青年举行了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入团仪式。由于得到各方面各阶层人士的厚爱,教学质量非常好。学校开展的文体活动和歌舞活动也受到拉萨各界、特别是家长们的热烈欢迎,学校也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肯定。各类活动不仅社会影响非常大,而且加深了藏汉教师之间、家长和教师之间的交流,更加深了藏汉民族之间的感情与团结。在1959年3月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全面武装叛乱中,拉萨第一小学受过教育的学生,没有一个参加叛乱。

  (本故事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