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林芝倾心打造“红色教育+智慧教育”品牌

王莉 发布时间:2020-10-29 10:2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林芝市教育局获悉,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团队严格按照“合理、可实现、可持续、可评价”和“支援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的总要求,聚焦“红色教育+智慧教育”品牌打造,不断深化“两个融合”,在提升受援学校教育管理水平、教师队伍素质、教学科研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和示范辐射作用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开创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新局面。

  定目标、重规划,创办红色教育。根据受援学校实际,遵循“融入+优化”的原则,践行“爱+规则+知识=教育”的教育理念,在“红色”和“智慧”主题校园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在学校管理制度和学科特色建设上入手,先后开展实践活动32场次,参与师生达10多万人次,开展社团活动82场次,参与师生达3860人次。

  找对策、稳推进,构建智慧教育。立足华南师大——林芝教育手机直播云平台,采用“预告—直播—录像—回看”最优使用模式,开展直播节目259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直通乡村课堂;开展智慧教育讲坛,开办化学实验探究课、案例教学、学生自评自改作文课等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帮助当地提升课堂实效;积极探索利用网络技术整合教师教育与教学研究,建立学习研究共同体,建立以随堂课、研讨课、观摩课为主要范例的案例研究制度,以智慧型研修模式培养智慧教师。

  “传帮带”、强辐射,打造带不走的队伍。采取“传帮带”、培训交流、结对子等方式切实提高当地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形成用得上、留得住、素质高的人才梯队。选拔一批年轻好学、责任心强、有培养潜力的教师,与援藏教育人才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共学共研共进步结对关系,有效提升本地教师教研水平;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教育交流活动,先后共选派14批249名教师赴粤学习交流;开展“粤藏同心、教育同行”送教下乡活动6场次,开设示范课、专题讲座等72节,培训乡村教师1600人次。

  巧搭桥、“名校+”,“结对结亲”促成效。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与省教育厅的积极协调下,2019年底“名校+”精准帮扶工程正式启动,明确粤港澳大湾区7地市帮扶林芝六县一区及组团式受援学校发展,新增结对子学校25对,更大限度地撬动优质教育资源。同时,为确保“名校+”精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对林芝各签约结对学校给予300万元的资金保障,有力促进粤藏两地“结对结亲、交流交融”。截至目前,粤藏两地学校交流互访60余次。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