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来自西藏民族大学的报道之五:深耕厚植桃李香

孙开远 发布时间:2020-10-29 08:4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窗外,一簇簇粉色“小灯笼”在微风中摇曳,那是栾树的果实。窗内,两个年轻人正与一位长者一起整理资料,这是王跃老师从教以来的硕果。

  在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从教多年,王跃刚刚退休。

  柏林青翠,虬枝遮天蔽日,国槐苍苍,诉说岁月变迁。从教33载,王跃老师是这所大学发展的亲历者之一。

  “1987年,我刚参加工作时,学校是以干部教育、文化培训以及中专、专科教育为主。”

  “2002年,成立管理科学系,设置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工商管理本科专业。”

  “2011年,管理学院教研工作得到提升,开始为民族地区培养研究生。”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后,管理学院学科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2020年,管理学院已有7个本科专业,招收民族地区公共管理、图书情报学、工商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5个专业的研究生。”

  从干部教育、文化培训,到中等专业教育、高等专科教育,再到高等专业教育、高级人才培养,王跃老师的经历,正是西藏民族大学立足内地优质教育资源,适应并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迤逦前行的见证。

  帮王跃老师整理资料的两个年轻人,是刚从外校考入的研究生。目前,西藏民族大学已设有14个教学单位、54个本科专业;拥有11个硕士一级学科,1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了满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西藏民族大学不断优化学科建设,正在由文、医为主,向文、医、理、工兼修的综合性民族高校发展。

  以与学校办学历史同步发展的医学部为例,更有说服力。

  2011年,在传统的临床、护理专业基础上,医学部开设了检验技术学、影像医学,还有康复医学;基础医学获批硕士点授权;2017年,临床医学获批硕士点授权。今年又增设公共卫生专业方向。

  在众多一流高校全力援助下,今年,一项计划正紧锣密鼓地在全校实施——申报博士点授权。基础医学也是其中的重点学科之一。

  按照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多次对众多专业进行优化调整。仅以今年为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审计学2个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

  申报艺术教育、环境生态工程、休闲体育3个本科新专业;

  投入350万元,建设国家级、自治区级、校级一流专业;

  投入90万元,用于“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建设;

  开展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申请工作;

  完成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备案。

  作为民族高校,西藏民族大学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

  “不能通过一次考试把学生学得好不好给定了,而是通过整个学习和测试过程,发现学生的进步或退步。”谈到教学工作,医学部副主任贺拥军说,“通过多次小测验,我们能针对学生的问题,制订最佳教学方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学成果,就是对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直接肯定。

  仅在2020年上半年,学校就获得国家民委教改项目结项4项,西藏自治区教改项目结项8项;

  2019年,学校荣获国家民委教学成果奖12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大学之大,大在传承。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外语学院具备把西藏文化介绍给世界的专业优势,吸引了2017级英语本科2班的桑旦尼玛。他确定了奋斗目标:报考本学院的英语硕士专业。藏文典籍和藏文化两个研究方向,能满足桑旦尼玛用英语把发展中的藏文化介绍给更多人的理想。

  “我曾尝试翻译过《格萨尔》,老师说,不通。不过没关系,我还有时间提高。”桑旦尼玛说。

  要发展,就需要交流。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达瓦央金正在准备硕士论文。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她在这里已学习7年。毕业后,她打算回到家乡从事妇女工作。

  “当初选择汉语言文学,就是想到山外面看看。通过这几年学习,我感到汉藏文化有许多共同点,很有意思。” 达瓦央金说。

  经历过,才懂得珍贵。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赵象孟,2019年从曲阜师范大学考入。虽然西藏民族大学并非他当初考研首选高校,但一年后,他认识到,学校师资力量很好,学习生活环境很棒。

  “这里藏文化氛围浓厚,为我打开了一扇走进西藏、了解西藏的大门。”赵象孟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