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把党建工作“做到家”

发布时间:2020-11-20 08:58:00来源: 西藏日报

  为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米林县积极探索“家庭党建·红色网格”党建新模式,把党建阵地建在家庭里,让党员从群众中来、回到群众中去,实现“党建工作家里做、党建工作做到家”的目标。

  党员带好一个家庭。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米林县组织全县党员通过“家庭会议”、讲红色故事等形式向家庭成员宣传党的理论、传播党的声音,不断将党建工作延伸拓展至身边群众,真正把红色基因注入家庭。南伊乡琼林村达约一家两代人都是党员,他们始终坚持边生产边巡逻、边生活边放哨,每次放牧巡逻时都会随身带上白色鹅卵石,巡逻到山顶最高处就用鹅卵石拼出“中国”两字,在一次又一次的放牧巡逻中,为国守边固边的思想深深扎根在每一位家庭成员心中,成为一种信仰。

  同时,为了让党员当好党和群众之间的纽带,米林县以“家庭党建”为契机,创新开展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家庭的党群议事的工作方式,确保信息在一线掌握、问题在家中化解。

  家庭带强一个网格。以双联户网格为基础,以服务群众、管理党员为抓手,米林县8个乡镇按照就近服务管理的原则,将每户农牧民家庭划入不同网格,建立红色网格示意图,并为每户党员家庭统一制作“共产党员户”标识牌,将党员个人照片、入党时间等基本信息上墙,让党员家庭的身份置于群众的视野之中,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红色网格69个,制作红色网格示意图69张,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1236个。按照“家风家训好、传承氛围浓、致富能力强、帮困有方”的标准选出网格内的“党员示范户”,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网格服务工作相结合,将“党员示范户”的服务管理职责清单化,经常组织党员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以模范带后进,以富裕帮困难,真正让“党员示范户”家庭成为网格内的“红色小阵地”。今年以来,全县为“党员示范户”挂牌207个,解决矛盾纠纷60余次,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80余件。

  以家庭为单位,以党员示范户为核心,构建群众广泛参与共治的运行机制,建立网格微信群,加强网格内家庭之间的沟通协调,每月集中研究一次重点难点问题,形成网格内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服务管理新格局,实现小网格激发党建新活力。目前,共建立网格微信群69个,组织召开网格会议138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8个。

  网格带兴一片区域。米林县结合“整乡推进、整村提升”工作,坚持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以“六个基本”为遵循,以践行《村规民约》为基础,组织网格内家庭共同参与到村(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公共建设中来,促进各家庭之间互相监督、互相比拼,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加强,做到建强多个网格促一片区域的提升。今年,党员群众共同开展村(居)环境卫生整治580余次,共同开展疫情、维稳巡逻870余次。

  搭建区域化综合服务平台,发挥“党建组团”优势,着力突出网格内党员致富带头人的作用,统筹人工作业、产品运输等各类资源,采取结对联系、技术帮扶、创业领办专业合作社等方式,促进网格、支部、村(居)、乡镇之间的交流互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群众持续增收、长久致富。目前,全县党员致富带头人与群众结成联系对子159个,开展技术帮扶30余次。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