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立足研训一体 让思政教育在校园真落地

发布时间:2020-11-24 09:01:00来源: 青海日报

  10月20日,青海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音乐厅。

  “孩子们,你们看!垃圾少了,天更蓝了,鸟更多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这样的环境,你们喜欢吗?” 讲台上老师一边自如流畅地画着简笔画,一边声情并茂地问着学生……

  “喜欢。”充满童稚的声音整齐响亮。

  “早在2005年,习近平爷爷就曾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家也都知道,我们西宁已经是全国文明城市了,在创城活动中,很多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还有咱们的小朋友都在为美化我们的家园做着自己的贡献。为了让我们的家乡,为了大家都拥有更多的绿水青山,让我们大声说出——我们不乱扔。”

  这是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西宁市小学思政方海霞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方海霞老师在“2020年青海省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中被推选承担的小学学段的优质课展示现场。

  为切实有效指导服务教学一线,进一步提升思政教育实效,让思政教育在校园真落地,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立足研训一体,勇担责任,主动作为,在思政课程建设和思政教师培养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明确目标,身体力行

  讲好思政课

  一节以学生现有的生活经验作为学习原点、着眼于学生发展远点的小学二年级《道德与法治》课在生动活泼、师生互动、教学相融的氛围中结束了。

  这节课受到了与会专家及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被全国著名思政课程研究专家江苏省扬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特级教师王恒富老师评价为“设计有魂,充分体现了思政课程的价值引领;导学有思,层层递进的问题有效引发了学生的深入思考;活动有神,将教室的小课堂与社会的大课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真正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课后,方海霞老师说:“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思政课程教研员和思政课程教师,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教育;就是要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向生活学习,在生活中学习,学会更好的生活,进而不断增强孩子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忧患意识,这样,我们才是真正在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讲好中小学思政课,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每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耿胜利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切实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这是新时代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也是西宁市加强基础教育阶段思政教育工作的长期目标。

  课程建设,精心筹划

  彰显学科特色

  如何让教学研究与思政课程建设相融合,与社会生活实际相结合,开展生动的思政教育?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大家措手不及,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思政教育尤显得责任重大,教科院教研员们早早开始了思考和行动。

  3月初,在学校还未开学之际,高中学段思政教研员、高中教研部主任李国红已经开始了学科教研活动,并与学科教师在西宁市高中年级利用微信、钉钉等平台展开网络教研,依托《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结合《西宁市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筹备“开学第一课”思政教育活动。

  开学后,各学校积极组织,优秀课堂层出不穷,如西宁市第三中学组织思政教师召开“上好开学第一课 做好防疫思政教育”研讨交流活动;青海湟川中学组织学生收看中央电视台特别节目并让学生探讨交流抗疫感受;青海昆仑中学精心设计“致敬最美逆行者”活动,西宁市总寨中学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教育主题融于共战疫情班会中,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大课。

  “我的邻居阿姨是一名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大夫,在新冠疫情期间,她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义无反顾地去了武汉,我敬重她,她是我的榜样,今年我也要报考医学院,像阿姨一样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西宁市第二中学高三学生筱雨辰在开学第一课上坚定地说。

  与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开展思政课青年教师主题教研活动。“教科院将思政工作列为今年的品牌建设工作,作为教研部门我们高度重视,群策群力,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每一项工作开展都精心考量,从主题教研形式、教研活动意义、工作的要求、能够实现的价值等都认真思考。”这是李国红在教科院思政教育工作梳理会议上的总结。

  和常态教研工作结合起来,将学校思政教育工作纳入视导调研体系。分别对西宁市海湖中学、西宁市沈那中学等学校在视导调研时进行了思政教育工作专项调研视导,从学校思政教师的课堂组织、专业素养、活动开展、教研活动、能力提升、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观察、视导,并及时和教师及学校沟通,摆问题、找对策,为学校思政教师队伍素养的整体提升提出建议和对策,推动学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发展。

  教师培养,多措并举

  打造过硬队伍

  加强思政教师培训工作。在以往常态教师培训的基础上,教科院各学段思政学科教研员对年轻教师,包括新岗教师从学科素养和教学素养层面进行了培训,教研员和巡讲团成员积极承担此项工作。8月,在“平安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中,做了《用好统编教材,落实核心素养》主题讲座;9月,在“青海省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示范研修”培训中,做了《思政学科前沿热点与发展趋势》《核心素养与学生发展》《正确解读课程标准》主题讲座,受到一线教师和新岗教师的欢迎和好评。

  培训部依据《西宁市教育系统2020年人才培训计划》工作安排,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为抓手,对西宁市思政教师队伍和实践“课程思政”的教师开展了思政队伍建设培训,结合今年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多种形式整合各级培训项目,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推进思政教育从“主导学科”到“全体学科”的延伸。

  开展学科课例展示观摩,研讨交流。高中就思政活动型课程的实施对老师们进行引领和指导,理念先行实践跟进。初中和小学活动相对灵活,如在西宁七中开展的“立足课堂教学,提升核心素养”主题教研活动、在西宁十二中开展的“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学方向与重难点的把控”交流研讨活动、在西宁二十五中举行了“育人铸魂 争做优秀思政课教师”研讨交流会等。

  初中学段思政教研员金永红老师组织开展的初中思政课教师线上集体备课活动特点鲜明,深受一线教师欢迎。教师纷纷表示,这样的教研活动,既通过课例与讲座全面系统地掌握了教材,也促使一线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利用集体教研形式,仔细研读教材,真正落实思政课“用教材教”的理念。

  “责任在肩,使命重大。思政教育要坚持习总书记的八个相统一,我们的教研员、思政教师要真信、真讲,把思政课讲好,把课程思政研究做好,把思政教育和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高度融合起来,引领西宁市思政教研、思政科研、思政培训工作,服务教师站好讲台、站稳讲台,努力打造思政育人一体化格局,这是我们进一步要努力的方向和坐标。”耿胜利这样展望思政教育教科研新局面。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