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扶贫印记】高原孩子听上内地名师课

发布时间:2020-12-18 10:06: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讲述人:中国移动第九批援藏干部、西藏阿里改则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 朱琦

  我是2019年7月进藏的。一年多来,我带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对口援助阿里地区改则县团队,70余次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帮扶慰问,坚持“身入、心入、情入”,到群众身边贴身了解迫切需求,积极帮扶当地农牧民群众“既鼓口袋,也富脑袋”。

  深处藏北高原腹地的阿里地区改则县地广人稀,全县平均海拔4700米,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60%。改则县距离北京4000多公里,即使空中飞行也要6、7个小时,可以说是“远在天边”。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自2002年对口援助阿里地区改则县以来,十分关心当地教育事业。中国移动第八批援藏干部在下乡过程中,发现全县中小学生中30%以上来自贫困家庭,不少学生因贫困萌生了退学念头,且牧区还有些适龄孩子不愿意去上学。援藏干部通过各种信息平台,发动内地的亲朋好友、慈善爱心人士,对贫困学子进行帮扶。2015年以来,累计协调内地10省区155名爱心人士,捐款47万多元,点对点结对帮扶贫困学生389人次。

  接过援藏接力棒,一年多来,我和同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原则,巩固提升县“双师课堂信息”建设项目,让“远在天边”的改则学生,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听到内地名师的讲课内容。今年,我们还用援藏资金购置了县中小学生接送车辆,建设了县幼儿园园舍、麻米乡小学塑胶跑道运动场,进一步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援助教育就是在改变西藏的未来,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帮孩子们树立信心和勇气。

  改则县高寒缺氧,牧民群众居住分散,最远的乡镇距离县城有200多公里。如何实施教育扶贫,加大智力帮扶力度是改则县的一大难题。我们创新利用“互联网5G网络不缺氧”的特点,在全县建设村村通“大喇叭”工程,作为农牧民加强学习交流的平台,目前已全部建成。农牧民群众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及时了解掌握最新农村农业政策信息、学习农牧科技知识,不出村、不出户参加各种学习宣传活动。今年国庆节,改则县农牧民群众首次伴着“大喇叭”,同时在各自村委会广场上升国旗,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积极协调集团公司进一步开展好农牧民培训、就业扶贫,计划每年为西藏籍毕业生提供不少于100个就业岗位,并优先解决阿里地区和改则县毕业生就业问题。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中国移动一批批援藏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忘我奋斗,在脱贫攻坚中不断取得新成绩。2019年年底,改则县全县脱贫。中国移动改则县援藏工作通过提升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水平,资助贫困学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扶贫、扶志、扶智并举,帮助了受援地通过教育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为阻断贫困家庭代际传递作贡献。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