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山南曲松县优秀“四讲四爱”宣讲员白玛次旦

发布时间:2020-12-29 09:01:00来源: 西藏日报

  曲松县海拔高,山多路险,在这里,走出大山是众多农牧民子女的梦想。

  作为曲松县首批走出大山的大学生,像白玛次旦这样读完大学又回到家乡参加建设的为数不多。

  1994年大学毕业,听说曲松县要筹建中学,白玛次旦主动申请到县中学担任教师。他说:“过去,县里只有小学,没有中学,能够在县中学教书,为家乡教育出力,是我的梦想。”

  时间过得很快,大学毕业至今,白玛次旦已经在曲松县工作了26年。在白玛次旦看来,读书是走出大山的重要出路。白玛次旦本人就是考上中学后,才第一次搭乘解放牌货车走出大山的。当时,泽当镇已经让他惊讶不已,上大学后,内地城市的繁华,更让他明白:天外有天,外面的世界更精彩。

  正因为深知读书的重要性,白玛次旦对待教学格外认真。优秀的他很快被提拔为校长,2005年,白玛次旦又被任命为曲松县教育局副局长。

  虽然被任命为曲松县教育局副局长,但他的工作地点实际上是在曲松县县志办。由于对曲松县历史较为熟悉,《曲松县志》中的很多内容都是他撰写的。

  为了准确地记录曲松县的发展历史,那段时间,白玛次旦把大把的时间用来拜访离、退休老同志和熟悉曲松县历史的老人。他说:“县志可不能随便写,要多方求证,写出来的内容才经得起时代和历史的检验。”

  就这样,白玛次旦在曲松县县志办一坐就是10多年。2017年,“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他又被选为“四讲四爱”宣讲员。

  作为一名“四讲四爱”宣讲员,白玛次旦的足迹遍布全县5个乡镇、21个村(居)。他说:“相对而言,宣讲员这个工作很不好做,如果一味地讲理论、政策、法规知识,群众听不进,效果不明显;但若是一点理论都不讲,也达不到宣讲的目的。”

  为了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白玛次旦一面吃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面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变化。把这些融会贯通,以讲故事的形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在集中宣讲的同时,白玛次旦经常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宣讲。听过他宣讲的群众都说:“他讲得好,讲的都是我们听得懂的大白话。”

  由于宣讲效果好,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白玛次旦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四讲四爱”宣讲员。

  荣誉多了,白玛次旦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了,也更忙了。获得自治区级优秀“四讲四爱”宣讲员后,县里安排他每年不定期开展“四讲四爱”宣讲培训,“传经送宝”培养优秀“接班人”。

  在白玛次旦的带动下,截至目前,曲松县共有5人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四讲四爱”宣讲员,7人被评为市级优秀“四讲四爱”宣讲员、10人被评为县级优秀“四讲四爱”宣讲员。

  如今,作为曲松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玛次旦深受群众的信任。目前,曲松县委宣传部有7名年轻干部,都是“90后”,大家视他为老师。当工作上遇到不懂的,生活上遇到难题等的时候,大家都喜欢找他聊聊,请他给帮忙出主意、指点迷津。

  给年轻人答疑解惑,帮助年轻人进步成长,白玛次旦乐此不疲。他说:“家乡好才是真的好。我也是从年轻走过来的,年轻人有朝气、有活力,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曲松县的发展会更快、更好。”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