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00后”女孩央金措姆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21-01-04 08:59:00来源: 西藏日报

  冬日的拉萨,天气晴好,在西藏鸿电职业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办公室内,央金措姆正沐浴在暖阳下制作蜀绣作品——《翠竹》。刺绣对这位刚满20岁的女孩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技巧外,更考验刺绣者的耐心、细心和专心。

  出生于2000年的央金措姆是西藏鸿电职业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法人,也是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技术学院2020届的毕业生。“我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央金措姆说,刚毕业就创业,她的压力很大,每天都需要给自己“充电”,有公司管理方面的,也有公司业务上的,学习刺绣是熟悉公司业务的重要一环。

  西藏鸿电职业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7月,是由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和鸿信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同孵化的一家小型公司,主营业务是非遗文化的融合创新、保护传承等。

  “我在学校的时候就想过创业,一直找不到感兴趣的项目。”央金措姆说。

  2019年11月,央金措姆来到鸿信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实习即将结束时,她了解到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和鸿信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以校企合作的方式成立一家公司,进行非遗文化传承及其产品销售。

  既可以传承和发扬西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可以得到校企合作的保驾护航,央金措姆觉得这个创业项目很适合自己。“老师,我想做这个公司的法人。”确定想法后,央金措姆第一时间找到创业指导教师张永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这个公司由企业出资,学校提供师资保障和优惠的办公条件、必要的人员培训,还有一定的补贴。但你也要认识到,做公司的法人要担很大风险,你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面对刚毕业就创业的学生,张永强将利弊给她细细讲清楚,并叮嘱她一定要与父母商量后再决定。

  就这样,央金措姆开始边争取父母同意,边为公司成立做前期筹备工作。办公场地租金太高,她就通过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协调到了两处办公场所,租金和其他费用全免。同时,她积极协调资金落实、前期项目调研、公司装修、人员招聘等工作,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不断努力。

  创业路上,央金措姆结识了同样对非遗传承很感兴趣的罗琬飞,两人经营理念一致、目标客户群体也重合,很快就结为创业伙伴。2020年7月,西藏鸿电职业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央金措姆如愿成为公司法人。

  由于经验不足,她在参与项目对接的同时积极学习相关经验,公司业务主要由总经理罗琬飞负责管理。央金措姆说:“我们前期以唐卡和蜀绣的制作、销售为主,先解决企业‘活下来’的问题。因为罗经理是蜀绣非遗传承人,接受过多年蜀绣熏陶,在销售方面也很有经验,我这个阶段主要是学习和积累经验。”除了看管理、销售、历史方面的书籍,央金措姆还跟着罗琬飞学习刺绣。

  面对这个爱学肯动手的女孩子,罗琬飞也是倾囊相授。在办公室,时常可以看到她指导央金措姆刺绣手法、央金措姆为她讲解唐卡历史的场景。

  在央金措姆的努力下,西藏鸿电职业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还积极为有需求的社会群体进行免费刺绣工艺培训,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实习岗位。

  夕阳下,央金措姆仍在完成自己的蜀绣作品,她的创业梦也在一针一线中慢慢织就。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