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阿里女孩和她的共享自习室

发布时间:2020-12-30 09:40:00来源: 新华网

   边宗布赤今年25岁,出生在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每天早上8点,她都会早早来到自己刚开的共享自习室,准备好迎接新一天前来自习的人。直到晚上12点,送走最后一个人。

   共享自习室开业至今,连续两个多月,边宗布赤几乎都在自习室忙碌,这是她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对此投入了满腔热情。

   上大学期间,边宗布赤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2018年大学毕业后,在教育机构做了一年的培训老师后,她果断辞了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成都看到共享自习室,当时就觉得这种模式非常好。

   在成都考察后,她开始筹备自己的共享自习室,经过将近一年的筹备,2020年10月,她创建了拉萨第一个共享自习室。

   记者来到位于西藏环球大厦的“小澄澄自习室”,在这里自习每小时费用为6元,一天的费用为40元。为了提升自习室的体验,边宗布赤还准备了茶水、饮料、咖啡供大家免费享用。

   在设计过程中,边宗布赤对自习室作了功能区分。除了静音学习区以外,还设有一个多功能学习区,类似于小型会议室,配置了PPT放映设备。

   随着共享自习室的影响越来越大,小澄澄自习室成了拉萨网红地,很多人前来打卡学习,不少人还办了长期会员卡。每逢大型考试前,这里都会满员。即使是平时,平均每天都会有20人左右。

   谈说起创业路,边宗布赤觉得自己走得还算顺利。前期投入的启动资金,一部分来自家人朋友的支持,还一部分来自西藏自治区创新创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项目启动后,我根据西藏籍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政策,申请到了一次性创业启动资金6万元,缓解了我的资金压力。”边宗布赤说,“除此之外,按照相关政策,我还能申请报销水电费,这对我也有很大的帮助。”

   目前,这间共享自习室每个月能给边宗布赤带来约3万元的收入。

   近年来,为了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西藏自治区推出多项优惠政策。针对西藏籍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在区内创业,满足规定条件的前提下,能享受创业启动资金支持,场地租金、水电费报销,社会保险补贴、基本生活补贴、住房公积金补贴等优惠政策。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