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不负韶华 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01-04 09:53:00来源: 西藏日报

  “乐观、自信、皮实、自醒,时刻用一颗理想主义的心,来做现实主义的事,这是创业以来我最大的总结,如果重新来过,我还是会选择创业。”这是25岁的林芝市致富带头青年人、林芝市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乔象渊经常对朋友说的一句话。

  大学期间、创业启迪。跟很多“90后”一样,乔象渊顺利从高中到大学,一直追求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也跟很多人不一样,乔象渊总想实现自己价值和去创造自己的财务。2015年跟同学一起开始创业路,创办武汉茶小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当时作为市场板块的负责人。想了很多办法,也走了很多弯路,好在比较幸运,在大学的几年他们成功做好“茶小哥”品牌。也顺利毕了业,拿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返乡创业,引领致富。在18年毕业季的来临,乔象渊放弃少数民族保研和烽火集团高薪任职的机会,拿着“茶小哥”公司里的退股资金毅然返乡。“是一种家乡的情怀吧!还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带给家乡一些变化,能够让家乡人民富起来。”乔象渊说道。

  回到林芝,首先他想到的是做林芝藏香猪产业,就这样创办“巴扎瓦藏香猪”。在老家租了一片20亩的山头,开着二手的小货车一股脑收购父老乡亲们的藏香猪,带领村里的贫困户正式开始自养自售的模式。

  他边做边摸索,期间跟着相关部门参加很多展销会,在广州、河南、浙江等走访了很多养殖企业。后来觉得自己原有的方式不能带动整个产业。因此在2019年初乔象渊制定了藏香猪养殖新模式,采取企业育种、农户养殖的方式。首先和高校合作,对藏香猪开始合理的育种和养殖的标准化,然后通过让贫困户及农户养殖定时收购,并且对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这样的情况下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并且很大限度的为村民创收。公司一门心思开始找市场、做产品、想模式。

  因此对于创业来说,走出去很关键,需要到外界不断学习,从而引进或者琢磨出适合西藏发展的模式,从而让企业有出路。后来乔象渊参加广交会、海丝会、农博会和其他省市的展销会,在这些会上乔象渊得到认可,更喜出望外的是直接签订一些购销合同。

  2019年乔象渊对藏香猪养殖进行产业化规划,切合扶贫开展新的布局,在原有的基础上将养殖可视化、科学化。销售定制化、标准化。从而保证养好每一头藏香猪,并且能够销售出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团队的努力下慢慢走上了正轨,开始了创业新的征程。

  目前公司整体运营状况良好,期间乔象渊跟团队联合创办西藏藏物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且在2020年自治区“中国创翼”比赛中获奖,随着努力前景也越来越光明,乔象渊将会在创业的路上勇往直前。

  “创业路真的有点像登山,你成功地攀上一座高峰,会由衷地感到兴奋,所有人也为你欢呼。”乔象渊说道,创业需要做好坚韧不拔、长期奋战的心理准备,对困难做好挑战,对未来做好规划,对自身进行提炼。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