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城关区白林社区开设“银发学堂”

发布时间:2021-01-19 09:00:00来源: 西藏商报

  2018年11月,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白林社区以基层党建为龙头、以精准脱贫为目标、以维护稳定工作为前提、以保障民生为基础,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开设了“银发学堂”,秉承寓教于乐的办学方式,采取多渠道、多类型、多层次的方式开展教学,努力提高老年人的科学文化素养、政策法规知识、综合能力水平等。近日,记者前往白林社区了解目前“银发学堂”的发展情况。

  保证教学质量

  授课老师教学经验丰富

  记者来到白林社区,此时“银发学堂”的教室内传来一阵阵笑声,原来是老奶奶们被老师旦增有趣的解读方式给逗笑了。

  “大家都很喜欢这个课堂,也很喜欢旦增老师,所以每天来的人都特别多。”社区工作人员说。

  在“银发学堂”的教室内,记者看到旦增正在为老人们上课,他逐字逐句地讲解黑板上的每一个词句,丰富的授课语言加上肢体动作,让老人们在欢乐的氛围中学到了很多知识。

  记者了解到,旦增今年32岁,毕业于西藏大学藏语专业,是夏萨苏社区居民,除了白林社区外,他也在夏萨苏社区任教,耐心细致又幽默的讲课方式深受大家喜爱。

  “我很感谢社区提供这个平台,让我可以学习知识。我也很喜欢上旦增老师的课,他讲课很耐心,而且通俗易懂,真的很好。”一位奶奶开心地说道。

  授课内容丰富

  上课方式寓教于乐

  据白林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年龄和身体限制,大部分老年人长期待在家里,很少参加娱乐休闲、文化体育活动,导致身体素质和文化水平日益下降。另外,白林社区老年人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导致他们对党中央的各项政策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相关内容了解不透彻。

  为解决这些问题,2018年11月,白林社区在城关区民政局、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指导下,创办了专门针对老年人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提升政策法规知识、提高综合能力的社区“银发学堂”。

  “我们的上课时间是每天9点到11点半,除了一些节假日外,都会准时开课。课程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教授基本的藏汉双语文化知识,还会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让老人们的课程更加丰富。”该负责人说。

  “银发学堂”广受欢迎

  参与率达98%

  “银发学堂”开设至今,通过采取传授文化课程、讲解政策法规、宣传倡导文明、普及科普知识等方式,全面提升了群众特别是社区老年群众的综合意识,在充分依托传统优秀的民族礼仪礼节的前提下,深入利用学堂的集中性、专业性、权威性等优势开展相关工作,使得群众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得到了有效提高。

  截至2020年12月,白林社区积极利用“银发学堂”组织辖区内广大妇女群众、老年群众3800余人次,共开办150余期社区“银发学堂”授课活动,参与率达98%。

  “大家都很喜欢这个课堂,也很喜欢旦增老师,如今除了我们本社区的老人外,周边其他社区的老人也经常过来上课。”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白林社区将以“银发学堂”为契机,大力推动“党建+x”模式工作,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构建和谐社区奉献出一份力量。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