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尼吉拉姆:身残志坚说干就干的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1-03-09 11:30: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5年荣获噶尔县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自治区最美家庭、自治区巾帼脱贫攻坚女能手、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最美家庭奖荣誉称号……

  今年37岁的尼吉拉姆是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村民,在她13岁那年,因一场意外的交通事故,她失去了半条腿,并且落下了终生残疾的缺陷。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上学读书,依然坚持上学,成绩优异,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和“三好学生”称号。但最终因身体原因,加之家庭条件贫穷,没能参加高考。

  身体的缺陷和学业未成并没有让她自暴自弃,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意识到想要美好生活,就需要自己去争取和努力……

  2010年,尼吉拉姆和汉族同志罗启明结婚。2012年,她自立更生,开了间商店,起初生意不太好,但在尼吉的用心经营和噶尔县妇联、扶贫办的帮助下,商店的生意逐渐好转,并且每周都会给驻地的边防连,边防前哨送货,收入也随之增加。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尼吉于2013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多方努力下,2016尼吉拉姆自愿申请脱贫。

  “在国家的各项有力政策下,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我希望能带动更多身边人一起脱贫,一起致富。”带着尼吉拉姆的这份初心,2017年开始,她主动承担了在村里组织每家每户尽义务守边疆工作,并成为了唯一一个女性致富带头人。

  尼吉拉姆有两个孩子要养育,负担不轻,但她没有退却,每年都会向孤寡老人及贫困户给予生活上的慰问。“虽然物资不多,但也希望他们能感受到送去我的温暖。”尼吉说。

  想到致富路子就行动的尼吉拉姆印证了她总说的那句话:“想脱贫致富,必须要有一技之长。”尼吉拉姆利用自己的经营经验及丈夫的运输车队,带动男性同胞进行劳务创收,自己组织同村妇女一起脱贫致富。近几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典角村里开商店的开商店,参加运输队的参加运输车队,大家热情高涨,村里12户贫困户每年纯收入达到9000元,他们纷纷表示,在繁荣富强的祖国怀抱里,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