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防疫不松懈 多措并举迎开学​——青海省高校新学期开学见闻

发布时间:2021-09-03 10:49:00来源: 青海日报

  阳光明媚,充满了新学期的希望;秋风飒飒,吹拂着青春的面庞。8月底开始,青海省高校相继进入开学状态,莘莘学子重新走进教室,各高校也有序推进开学周工作,新学期就此拉开帷幕。

  和中小学不一样,高校的学生人数多,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因此,高校开学对疫情防控有着更高的要求。

  省教育厅厅长韩英介绍,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高等院校实行“错峰、错时、错区域”开学,严格接受属地管理。同时,指导各地各校尽早安排省外师生返青,并提出了凡是省外返青师生(含大一新生)必须持省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双码”方可入校的硬要求。考虑到高校返青师生多、防控压力大等因素,省教育厅寻求西宁市政府、省卫健委大力支持,将核酸检测价格降到每人15元,调减隔离宾馆房价并优先保障学生。

  8月25日,青海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如期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分析研判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实现“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下教学随时切换”为目标,通过加大技术保障支持、强化线上教学培训指导、创新在线教学督导巡视等,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同时,全面动员,全面部署返校迎接新生等工作。

  青海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按照高等院校实行“错峰、错时、错区域”的要求,9月2日-7日省外在校生报到,7日、8日省外研究生和本省本科在校生报到,全力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8月28日上午10时,青海师范大学南门口,学校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共同迎接学生们的到来。两辆通勤大巴从远处驶来,缓缓停靠在学校南门口,返校的学生陆续下车。

  “请往前站站,测一下体温”“请出示一下行程码、信康码……”青海师范大学迎来了首批学生返校。记者在现场看到,保安人员引导返校生出示信康码、测体温,志愿者看到拖运行李困难的同学,不时上前搭把手。

  青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周晶介绍,为全力确保校园安全,所有学生返青后全部入住酒店,由学校统一组织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学校安排接回校园,过程中产生的住宿费、检测费均由学校承担,同时根据核酸检测结果出具时间,学校为所有学生提供两次免费餐饮,周到、贴心的服务受到了广大学生好评。8月28日报到首日,来自江西、重庆等地的409名学生已经入住酒店,完成核酸检测并顺利返校,未来3天,将有1670名省外学生、5914名省内学生陆续返校。

  经过一系列检查,进入校园的青海师大大四学生吴诗莹兴奋地说,“我家住海南省,家乡现在还很热,这里好凉快,非常喜欢,这次的返校学校想得太周到了,非常感谢,我会把这一切告诉家里,让家人放心……”

  此时的青海民族大学也在精准摸排学生情况后,根据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实施分批分类开学,如开学前14日内有国内疫情发生地非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根据学校安排分两批返校,第一批于8月28日到佳和酒店统一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由学校包车送至校内统一观测点,安排单人单间进行14天的集中健康监测;开学前14日内有省外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于8月29日、30日到佳和酒店统一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由学校包车送至学校门口,出示行程码、信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校;开学前14日内无出省经历的学生于8月30日分校区报到,入校时出示行程码、信康码、疫苗接种证明。

  “回到学校给我的整体感觉就是温暖、贴心、周到,新学期新希望新收获,我会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认真安排好宝贵的大学时光,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来自陕西的青海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大三学生高聪兴奋地说。

  为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青海省各高校对学校所有公共区域、教室、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办公楼等场所每天至少进行一次消毒,对师生经常触摸物品随时消毒并做好相关记录,用心创造健康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同时,为减少集中就餐学生人数,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各高校采取错峰下课,提倡师生错峰错时就餐、分散就餐,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就餐,坚决守好食品安全底线。切实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对校园进出车辆、人员要查验信康码、行程码以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各校设置值班室,配备相应值班设施设备,确保信息通畅、快捷高效,从严管理各校大门,严防死守,全力管控。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