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首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一年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9-07 09:3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是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重要举措。为推进该项政策在西藏的落地,2020年8月,人行拉萨中支联合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西藏银保监局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出台《关于开办西藏自治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实施方案》,经自治区政府同意,国家开发银行西藏分行在日喀则市开展全区首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工作,经过一年试点,该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7月末,已累计向日喀则市生源地学生发放助学贷款185.6万元。

  首次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 

  累计发放贷款185.6万元

  人行拉萨中支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次旺热单介绍,2020年,应全区各市(地)及广大学生要求,国家开发银行西藏分行在前期调研并征求自治区教育厅、西藏银保监局等部门意见建议基础上,重启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2020年8月11日,自治区教育厅联合财政厅、人行拉萨中支、西藏银保监局、国家开发银行西藏分行向自治区政府报送了《关于开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的请示》。2020年8月26日,自治区政府批准同意在日喀则市首次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工作。2020年9月3日,国家开发银行西藏分行与日喀则市签订《生源地助学贷款合作协议》。为确保日喀则市生源地助学贷款试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020年9月8日,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专程前往日喀则市开展业务宣传、技能培训,现场指导国家开发银行西藏分行及日喀则市资助中心办理助学贷款业务。2020年9月9日,在日喀则市签订了西藏第一份《生源地助学贷款合同》。

  “不让西藏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国家开发银行西藏分行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的初心和使命。经过一年试点,西藏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7月末,国家开发银行西藏分行已累计向日喀则市生源学生发放助学贷款185.6万元,共支持243名学生赴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就读。”次旺热单说道。

  扩增生源地助学贷款

  助力困难学生大学梦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开发银行按照“政府主导、教育主办、开发性金融支持”的原则,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校新生(含预科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办理的助学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该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申请贷款额度上限为12000元。贷款期限为剩余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在读期间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学生自毕业当年起开始自付利息,毕业前后5年为宽限期,只需还息。

  次旺热单表示,下一步,人行拉萨中支、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西藏银保监局等四部门将联合下发《全区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方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总结提炼日喀则市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运作模式和管理机制,按照“成熟一个地市,推进一个地市”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相关市(地)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努力实现全覆盖;全力扩增西藏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量,并积极引导和督促辖内承办银行运用金融手段,创新金融服务体系,持续帮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大学梦、致富梦。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